•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动能转换 各打优势牌
  • 山东:动能转换 各打优势牌

    时间:2018-04-06 15:35:3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中科系 高校系 企业系 国际系 青岛引才瞄准“国家队”

    日前,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伴随着挖掘机、推土机的隆隆声,我国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拉开建设大幕,首批进驻项目之一“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率先破土动工。

    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对照全省方案中对青岛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的期待,客观剖析不足,尤其认识到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方面存在水平不够高、体量不够大等问题。

    为此,青岛在全市范围重新强调科技创新和人才的核心地位,决定围绕产业创新,通过“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和国际系”四条主线,持续引进高端研发机构,集聚“国家队”高端人才。

    记者了解到,今年,至少5个进驻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项目将开工建设,包括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等。伴随着这些项目的到来,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的15名院士将带着团队和项目,直接加盟青岛。

    3月30日,青岛再次发布重磅引才新政: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高端人才,以及50岁以下硕士、博士,45岁以下本科生,凭相关证明材料即可落户;紧缺急需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落户采取“一事一议”;经市、区政府同意落户的企业总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研发中心等,其员工可成建制落户。

    加速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格局 潍坊聚焦特色做强产业

    “山东人性格耿直、直爽,政府服务意识强,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全力以赴协助项目建设。”4月3日,新加坡华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总裁白振华谈及选择在潍坊投资时说。当天,新加坡华德集团与山东高创集团合作项目签约,共同建设规划总投资134亿元的潍坊智慧健康园和潍坊狮城智慧生态园两个项目。

    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为推进重大工程在潍坊率先落地,潍坊市确定了率先做大做强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5个传统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5个新兴产业,力争到2022年,打造高端化工和高端装备两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文化旅游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潍坊市负责同志坦言,尽管近年来该市持续推动结构调整,但结构重、效益低、能耗水耗高、排放量大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加速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格局,成为了潍坊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3月份,潍坊市各县市区相继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些项目既有强链条、利长远的高端产业类项目,又有惠民生、谋福祉的社会保障类项目,符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

    项目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此,计划总规模达到600亿元的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于3月30日签约。该基金将按照“基金跟着项目走”的思路,重点支持“四新”项目发展。

    围绕“两大任务”建立项目储备库 东营发力高端石化产业

    以建设东营高端石化基地为突破口,带动全市新旧动能加快转换。4月3日下午,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调研座谈会上,一项项关系东营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安排,让与会多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再一次感受到了实施这一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根据国家总体方案及省规划意见对东营市的定位要求,结合“黄蓝”两大国家战略规划,东营编制完成了全市的实施规划和意见,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升级“两大任务”,布局谋划了符合东营实际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3年项目滚动储备库,汇总项目377个,总投资约4147亿元。

    石化产业是东营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市超1/4的工业经济总量和1/5的GDP都来自于石化产业。为此,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赋予东营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任。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我们先是对标国际先进,编制完成了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坚持园区智慧化、项目高端化、循环绿色化和港区一体化,统筹石化园区布局。”东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营还启动实施了200万吨/年对二甲苯、120万吨/年己内酰胺、120万吨/年乙烯三大产业项目,加快推动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疏港铁路、原油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设立了200亿元的石化产业基金,全力推动石化基地建设快起步、早见效。

    一场向海的“新旧动能转换” 日照推进“港产城海”融合

    因港而生、依海而兴的日照,正在进一步凸显她的“海滨”特色。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后,日照随之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把“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上升为发展总目标。

    海是日照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所在。一场向海的“新旧动能转换”,由此定下经纬。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日照提出,经略海洋,日照将重点做好“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文章,加快构建“港产城海”生态圈,建设海洋强市。

    其中,“港”就是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优势,加快市域内港口资源整合,推进日照港改革整顿。“产”就是加快打造先进钢铁制造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培育以医养健康为主的幸福产业,以航空装备、智能制造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就是按照“一区、三中心、多圈”布局,打造日照中央活力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3个次中心,以及若干商圈。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就是以创建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为抓手,围绕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滨海旅游业、壮大海洋新兴产业等,积极探索“向海经济”新模式。

    今年,日照将进一步用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法宝,加快推动人才招引政策、创新创业平台、招引方式方法三个升级。加快推进放管服、国资国企、民营经济等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港口龙头作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