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济南加快布局智能产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济南加快布局智能产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4-07 15:49:58  来源:齐鲁网  作者:济南台 孙明利

    齐鲁网济南4月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济南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布局智能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济南高新区孙村产业园浪潮智能工厂,我国首条高端装备智能生产线正在组装计算机服务器主机,整个生产过程由机器人自主完成,物流环节也实现高度智能化。

    浪潮智能工厂工作人员沈婉婷表示:“过去100多颗螺丝人工完成的话,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够完成,现在的话用智能锁服机器人,只需要8分钟就可以全部锁完了,所有的物流都是自动化。”

    和传统生产线不同,智能工厂的同一条产线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定制要求,同时完成10个不同类产品的生产。

    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副总经理李鹏称:“现在100多个人的人工,可以达到原来400多个人的生产能力,能够大幅提升我们的生产质量。另一方面,它可以为客户做定制化和特制化的服务,来满足客户不同的业务需求。”

    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化加速推进的同时,济南特种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鲁能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发展到第五代,市场占有率达全国第一。同时,它还不断向其它特种作业领域延伸。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吴琼珊称:“已经研发了六大系列二十多种机器人,主要是分布在发输配电用,所有的电力领域。201年我们可能在新的产品上,加大一些市场推广。”

    2017年,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5%,居全省首位。今年,济南着力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将新增数字化工厂(车间)50家,培育推广总集成总承包、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打造一批省级、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济南台 孙明利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