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致敬!黄岛灭火英雄市公安消防支队缅怀英烈(图)
  • 致敬!黄岛灭火英雄市公安消防支队缅怀英烈(图)

    时间:2018-04-07 15:51:02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4月3日上午,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清明节祭奠缅怀英烈活动,150余名官兵分别到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黄岛油库烈士纪念亭,共同缅怀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消防官兵向在黄岛油库灭火救援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敬献鲜花。

    在黄岛油库革命烈士纪念亭前,消防官兵肃立缅怀英烈。

    在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支队官兵向“山河魂”烈士群雕敬献花篮并默哀,仔细聆听了关于先烈们为了青岛革命事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事迹。在黄岛油库革命烈士纪念亭,广大官兵神情肃穆,默默哀悼,向油库大火牺牲的烈士敬献花圈,深刻缅怀牺牲的战友,寄托哀思,再一次加深了对“黄岛灭火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在黄岛油库革命烈士纪念亭,有一个令浙江路消防中队指导员张锐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阎正连。“我虽然没有和他共同生活战斗过,但他的感人事迹和献身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张锐说,近30年来,浙江路中队一直秉承着“黄岛灭火精神”,“每年新兵入伍都要组织学习阎正连为国家和人民献身的精神。”

    阎正连是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今浙江路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在黄岛油库火灾扑救过程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6岁。他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历次灭火战斗中都是冲锋在前,尽最大的努力抢救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时,阎正连曾咬破手指写下“坚决参战”的血书,第一个加入到青岛组成的50人灭火突击队中。

    1989年8月12日,黄岛油库5号油罐因雷击爆炸起火,火情十分危急。接到命令后,阎正连率领一班作为增援力量赶到火场,担负距5号罐东南侧30米远的4号油罐的冷却降温任务。4号罐储油四千多吨,是受大火威胁最大的一个油罐,阎正连不仅是指挥员,更是观察员兼战斗员。烈火产生的高温烤焦了消防车的油漆,而站在消防车前的阎正连始终没有后退半步,连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

    当天下午14时35分许,5号罐火情突变,4号罐也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火场指挥员果断下达了撤离的命令。此时的阎正连并没有着急撤离,而是沉着冷静地指挥着战士们先撤,当已脱离火海威胁的他回头向4号罐顶望去时,突然发现新入伍的战士卢山和赵守湖由于未听到撤离命令,仍聚精会神地抱着水枪同烈火搏斗。没有丝毫犹豫,阎正连奋不顾身地冲了过去,就在他打掉二人手中水枪的短短几秒钟后,4号罐突然爆炸,三人不幸当场壮烈牺牲。

    “阎正连同志在扑灭黄岛油库特大火灾战斗中,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表现出了献身国家、献身社会主义事业高度的政治觉悟,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指战员学习的榜样。”当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在授予阎正连同志“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命令中如是写道,并颁发“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如果不是回去救还没来得及撤退的战友,凭阎正连的身体素质,他早就撤到安全地带了。”张锐沉痛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