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第一书记"在咱村】16.西凤阳村韩会涛:"小花椒留下咱的韩书记!"
  • 【"第一书记"在咱村】16.西凤阳村韩会涛:"小花椒留下咱的韩书记!"

    时间:2018-09-15 18:21: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年6月,原本在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工作的韩会涛来到省级贫困村牛泉镇西凤阳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打韩会涛来到村里,这里的变化可不小:土路变成水泥路、夜晚有了路灯照,逢雨必漏的村委办公室也翻修一新。2017年6月,就在韩会涛干完一届准备返岗时,由于他驻村成果优异,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他再度成为“第一书记”。

    回忆起刚来村里的场景,韩会涛说:“村里是真穷,村委办公室都是露天的,村里的路也都是土路。”不过,8月3日, 记者走在西凤阳村的大街上,村里已经全然没了韩会涛初来时的模样,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穿过村子一直修到山上,一根根路灯站在道旁,行道树郁郁葱葱,环境优美又宜居。

    在韩会涛看来,改善村容村貌这还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村民们富了口袋的同时还富了脑袋,心和心连在了一起。

    道路、村委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小花椒让口袋鼓起来

    故事还得从韩会涛进村做入户调查说起。2015年10月,韩会涛走访完村里的贫困户,眼前的情况令他很犯难:同大多数贫困村一样,西凤阳村里的大多是年龄大又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村子地处山区,经济作物只有花椒,仅凭这一粒小小的花椒,怎么让村民走上富裕路呢?

    韩会涛日思夜想,没个头绪。2015年10月,正在翻阅报纸的他看到《农村大众》上有一篇关于农村合作社的报道,看到报道中合作社成立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把村民都联合了起来,他心里顿时沸腾了。在接下来的党员会上,韩会涛马上提出了这个想法,党员们一听纷纷举手赞成:“成立这个合作社,有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能提高咱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为啥不干?”于是,在村委及党员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上了日程。

    有了这个主意,韩会涛与村委开始动员贫困户增加花椒种植数量,以便在合作社成立后,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但是有些村民却持观望态度:万一搞砸了压在手里可咋办?

    西凤阳村花椒

    面对贫困户们的质疑,韩会涛决心用实际行动打消他们的疑虑。2016年4月6日,凤向阳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当年10月,合作社就通过大喇叭宣传收购村民手中的花椒,收购价比前来收花椒的商贩价格高0.5至1元,随后由村里将收购的花椒送往有需求的超市,当年村里的人均收入便达到3600以上,比往年增加了400多元。看到家里花椒树多的人一下子增加了那么多收入,村民们心里都有了底,第二年便大量增加种植面积,人均收入增加至4100多元。

    “咱们韩书记不走了!”

    从采摘到销售,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村民们增收的大难题。不过韩会涛并不满足,因为仅仅销售原材料,能获得的利润有限,而且目前销路大多集中在超市,一旦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而销路不能保证的话那么合作社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于是韩会涛开始思考新办法:对花椒进行深加工,开设农村淘宝店,线上线下一块卖。

    2017年6月,对于西凤阳村来说,是个分水岭。加工车间的建设刚提上日程,韩会涛的任期就到了,假如此时离开,村里的花椒项目很难说会变成什么样。而在长期的相处过程中,村委和村民们对韩书记也打心底认可,韩会涛对村子也是心有不舍,在村民们的集体请求下,韩会涛最终成为为数不多连任“第一书记”。

    凤向阳花椒种植合作社淘宝店

    既然留了下来,那就要履行对村民的承诺。于是韩会涛没有给自己任何缓冲期,考察完加工间项目,2017年9月,马上便办起了加工车间。当年,商贩前来收湿花椒的价格为6至6.5元每斤,但合作社收购价为6.5至7元每斤,这让贫困户又大大赚了一笔,截止年底,村民收入已经达到4100至4200元,实现大范围脱贫。

    而经过加工车间加工后的花椒,被装到精心设计的包装瓶里,随后被挂到村里的淘宝商店进行网上售卖。就这样,韩会涛把西凤阳村的花椒产业,做成了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与一体的产业链。

      再搭一条致富路

    虽说帮部分贫困户脱了贫,但对于村民而言,仅卖花椒的这点收入与城市居民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了在这贫瘠的山地上,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韩会涛绞尽了脑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偶然的机会,韩会涛听到莱城区苗山镇岳胜中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奉胜在扶贫会议上关于白花丹参养殖的讲话,便及时联系到李奉胜,希望能把白花丹参养殖项目引到西凤阳村。李奉胜一听“第一书记”是为了帮助贫困户而来,非常感动,当即便到村里对土壤、用水情况等进行考察,发现此地半沙半土非常适合丹参种植。于是今年,李奉胜专门为村里提供种苗、技术,并签订收购合同,制定了最低保护价,按高于市场价10%至15%的价格进行收购。

    李奉胜前来考察白花丹参(左为韩会涛)

    2018年8月3日,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李奉胜也来到村里,他要了解并考察村里白花丹参种到了什么程度。转了几块田后,李奉胜非常满意,他站在地头上对韩会涛说:“看起来白花丹参产量不错,今年有点旱,长得相对好的,预计1亩地能出干品800斤左右,每斤的市场价在6.5至7元。”这么算下来,村里的种植户又多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虽然是西凤阳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头一年,心里多少有点没底,但韩会涛还是期待着每亩白花丹参为村民带来的3000多元收入。

    采访中,村党支部书记亓永明感激地对记者说:“自打韩书记来到我们村,村里修上了自来水,还修起了通往村外的水泥路,幼儿园也有了,孩子们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村里还有了优质花椒育苗基地,成立了合作社和电商,实现了网上销售,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这不现在又引进了白花丹参……韩书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真是一时半会说不完。要是你2015年来看过我们村就会知道,韩书记为了我们村真是没少下力呀!我们大伙儿都希望咱韩书记能一直留在咱村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