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淄博在全省率先破题“河长制” 河道管理趟出新路子
  • 淄博在全省率先破题“河长制” 河道管理趟出新路子

    时间:2017-06-13 23:23:0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3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周连华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推进孝妇河、范阳河、猪龙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抓好引水入萌、主城区南部水系连通等重点工程,构建“清水润城”生态水系。

    河道管理趟出新路子

    淄博市河道管理处处长霍文松介绍,2012年以前,在传统河道管理模式下,城区段河道与乡镇段河道管理水平、治理效果和防洪标准等存在较大差异,乡镇段河道管理水平相对滞后。

    经长期调研并结合淄博实际,2013年率先在临淄区进行了“河长制”管理新机制试点。临淄区采取制度先行、财政保障等举措,确定分管区长为辖区河道总河长,每条河道按流经地划分河段,流经地的镇长、街道办主任作为辖区河段段长,而乡镇政府、街道办作为辖区河道管理主体,具体负责辖区河道的日常管理、设施养护等。

    2013年底,淄博市水利部门将临淄区试点经验向全市推广。记者从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获悉,在“河长制”总的框架下,各区县因地制宜创新探索,目前全市河道管理模式呈现出属地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直接管理等3种模式并存的格局。实践证明,“河长制”的实施取得了实际效果,相关区县河道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淄博市至今已有700余处河道排污口被封堵,近两年来清理河道垃圾10多万立方,整理堤坡200多公里,清理水面120多公里。

    实施9个生态水系项目 实现主城区天蓝水绿

    3月22日,记者从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获悉,市水利部门聚力打造“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生态水系。2017-2018年将继续实施9个生态水系项目,其中续建4个,新开工5个,估算总投资42.25亿元。各个项目完工后,在水资源配置方面,将进一步加大黄河水、长江水客水利用量,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调度能力和供水保证率、缓解用水矛盾;在防洪减灾方面,有效疏通扩大主城区及下游行洪通道,进一步保护和恢复河湖水系蓄滞空间,提高河道防洪除涝能力;在水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方面,可进一步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水生物环境和生存空间得到明显修复和改善。特别是将把黄河长江客水进一步扩输到中心城区东部区域和萌山水库,利用海拔高差,自流调节补充整个主城区的生态水系,中心城区的水系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实现主城区天蓝水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