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榛子的奇妙旅程:有一种力量叫协调发展
  • 砥砺奋进的五年|榛子的奇妙旅程:有一种力量叫协调发展

    时间:2017-06-14 20:18: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6月14日讯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走在前列,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山东卫视《调查》栏目推出系列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看五年山东新变化。

    榛子被称为坚果之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中医认为榛子有补脾胃、益气力、明目健行的功效。现在可别小看了这一颗颗榛子,它正在山东的城乡间经历着一段奇妙的旅程,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每周五下班后,山东省诸城市的唐咏梅都会来到这家蛋糕店学习制作蛋糕。唐咏梅今天要学习是制作榛子粉蛋糕,将榛子磨粉,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分离,倒入温水搅拌打匀,加入少许榛子油,模具中定型,在高温的烘焙下,一股特殊的香气从蛋糕中升腾而起。这种榛子粉蛋糕因为其独特的味道,特殊的营养价值很受食客们的欢迎。

    榛子的选取是这道美食的关键所在,作为最普通的消费者,唐咏梅知道什么样的榛子含油多,什么样的榛子最适合做蛋糕,但她不知道的是,这小小的榛子就是在离她不远的地方,悄悄地完成着蜕变。

    62岁的魏本欣是一家榛子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山东本地加工的榛子大部分都出自这里。

    魏本欣说:“如果单卖榛子一斤20块钱,卖榛子粉四五十元,榛子油120元,如果深加工提高价值四五倍。”脱壳、整理、磨粉、榨油,榛子在这里经过加工后,才会走向消费者。相比初级产品,榛子深加工后利润能翻几倍,而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不过榛子的主产地不在山东,如果从东北购买或者进口,成本将增加几倍,每年超过5000吨的原料成了魏本欣最头疼的问题。

    求人不如求己,一个疯狂的想法,从魏本欣脑子里冒了出来,自己种榛子树。榛子亩产在500斤左右,5000吨榛子就需要近10万亩的种植规模来支撑,诸城的农业与工业、服务业相比本身就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很多农户也不愿意尝试种植从来没有见过的榛子。

    山东诸城东南部大部分都是山地,粮食亩产量只有两三百斤,收成甚至还不如投入多,而种植榛子,以每亩地产500斤,每斤价格在15元来计算,每亩地就有7500元的毛收入,榛子栽种后3年挂果,有50年的丰产期,而且具有很强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在山区种植榛子效益要远远高于粮食作物。做榛子加工的魏本欣为了让农户知道种榛子的好处,开始试种建立了示范区。

    就这样,魏本欣将榛子产业的触角悄悄伸向了第一产业。他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已经建立了近万亩的榛子种植示范区。

    流转土地的农民成了魏本欣农业公司的工人,人均工资3万元左右。没有流转土地的,也可以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经营。

    魏本欣给种植户免费提供榛子树苗,回收成熟的榛子深加工,榛子销路不愁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榛子树,从种植到收购再到深加工,魏本欣的榛子产业链逐渐完善,这前前后后花了近5年的时间,投入了过亿元的资金,而这些资金都是他近20年来在其它行业的积累。

    魏本欣的铸铁公司位列全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三十位,不过就在公司如日中天的时候,魏本欣却选择了急流勇退,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层,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

    魏本欣说:“我是个农民企业家,我从来也没有离开过,我们镇政府也支持这个东西,这些年提出这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嘛,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就搞了这个土地流转。”

    针对本地第一产业相对落后的情况,诸城市针对短板鼓励更多的人,特别是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参与到农业经营,引进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和管理管理方法。

    依托农业基础发展农业企业,龙头企业再带动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又带活了休闲旅游。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山东诸城28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成了产业融合的主力军。

    编后:一颗小小的榛子,串联起了城市与乡村,串联起了一二三产业,通过协调发展,给农民、给加工企业、给消费者都带来了好处。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不平衡、不协调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