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大济南抢“鲜”看之生态保育篇:山水林田湖草 样样不能少
  • 大济南抢“鲜”看之生态保育篇:山水林田湖草 样样不能少

    时间:2019-04-17 18:23: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市域底线空间划定图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5日讯(记者 亓竹冉)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对《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解读,济南市将围绕“生态保育”行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最终形成“六分林田、两分山水、两分城镇”的全域空间格局。

    确保生态本底,彰显生态文明。济南市将通过识别和梳理市域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六项生态要素,划定济南市域的城市建设底线空间,结合生态修复和建设空间集约利用等策略,确保2050年底线空间占比不低于60%,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80%――最终形成“六分林田、两分山水、两分城镇”的全域空间格局。

    构建多维市域生态格局。在全面解析济南全域生态本底的基础上,重点依据生态斑块的面积、位置、生态服务功能和保护要求,对区域内能发挥重要生态功能作用的斑块进行遴选和评价,得出济南全域生态功能强度分析结果。在此结果的基础上,构建“一山、一河、两泉、八湖、多廊”的济南市域生态格局。

    一山,指泰山山脉;一河,指黄河;两泉,指南部冷泉群与北部温泉群;八湖,分别为大明湖、华山湖、济西湿地、白云湖、雪野湖、澄波湖、玫瑰湖与智湖;多廊,指多条由河流水系构成的生态廊道。规划同时强化生态格局的刚性控制和底线约束,提高济南市域的森林覆盖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