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清华经管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济南举办
  •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清华经管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济南举办

    时间:2019-06-16 19:19:2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6月14日讯 今天,清华大学的经管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济南举办,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本次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办,旨在当前山东省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给山东企业家提供一个了解前沿思想、分享经验智慧的平台,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慧支持。本次论坛着重阐述了资本市场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起到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访问实践教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聂庆平,为本次论坛做了题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发展展望》的主旨演讲。共有120人左右的山东企业家参与了论坛讨论。

    对于本次清华经管EMBA名师管理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济南举办,主办方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是中国第三个经济体,山东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很强,但产业主要集中高耗能及重型机械制造业。目前,山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化其实也是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资本市场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切入点。清华经管EMBA名师管理论坛的初心是为了传播学术新知,更新企业家决策思维,活跃当地经济形态,希望可以引发山东当地企业家更多的思考。”

    目前,山东省共有约两百家上市公司,其中高耗能及重型机械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偏大,产业机构大多以资源型和能源型为主导。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该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呢?

    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认为,“山东目前建设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产业发展新趋势,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但一个省是国家全局中的局部,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能样样强,更不可能独立建成一个完整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山东在这个时期,应该着重在科技产业创新。”

    她还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8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率代表团到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完善了长效合作机制,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决策咨询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清华将继续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快推进与山东省的全面合作,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做好人才培养和输送工作,推动省校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