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夏津县银城街道——党建引领 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 夏津县银城街道——党建引领 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时间:2020-03-14 18:11:4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银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左风庆(前)调研扶贫大棚运作情况

    扶贫车间正在装卸原料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通讯员 单光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面对特殊考验和时代使命,银城街道办事处上下一心、积极行动,坚定必胜信念,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疫情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扎实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

    在疫情发生之初,银城街道便把贫困户的防疫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纳入街道整体防控体系中来。“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老体弱或患有长期慢性病的人群,属于易受病毒感染的高风险群体,更需要重点关注和妥善照料”,街道党工委书记左风庆指出。为此,如何做好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上述问题,银城街道党工委安排分管领导牵头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对辖区内全部贫困户开展防疫入户排查,重点排查贫困户中的“老弱病残”人群,并划定风险等级,建立贫困人口疫情信息每日报告机制,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情况,实现了贫困户疫情排查全覆盖。

    在做好排查的同时,街道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防疫知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指导他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确保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医疗知识宣传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重点关注贫困群众生产生活

    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疫情期间,银城街道始终将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活、物资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头服务贫困群众。通过建微信群、列物资需求清单等方式,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的粮油、蔬菜、药品、口罩等物资储备情况,确保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充足,生活得到保障。

    淡官屯北村党支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上门服务,每天对其房屋、院落进行消毒清洁;冉庄村村支书王其斌当起了村里的义务采购员,每天往返县医院、超市、菜市30余公里,为贫困户采购生活必需品,为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贫困群众配送药品;韩庄村村支书韩聿贞自费购买了2000瓶消毒液分发给全村村民,并为年老体弱、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困难群众额外发放了防疫物资。

    疫情期间,街道辖区的每一个党组织都组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都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一面面党旗在街道上空高高飘扬,铸就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红色防线”。

    全力保障扶贫项目正常运行

    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的核心关键是扶贫项目能否正常运营,扶贫项目的运营情况直接关乎贫困户的切身利益。疫情发生以来,银城街道积极行动,全力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内各个扶贫项目正常运转。对辖区内扶贫项目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受疫情影响运营困难的项目,将街道干部、党员、村两委成员组成“一项目一党员专班”,逐一研判问题成因,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在确保防疫的基础上,为农产品、商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协调有关单位、公司优先供应保障扶贫项目所需饲料、化肥、种苗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加快审批流程,提升扶贫项目复工复产进度。通过多措并举、多方协调,街道全部扶贫项目顺利开工并进入常态化运营。

    疫情期间,五里庄村的扶贫大棚中栽种的葡萄进入了关键阶段,“这个时候的葡萄,要修穗、蔬果、掐须、施肥,这么多活平时都是五六个人干,我一个人哪忙的过来?”眼看葡萄五月份就要上市,大棚承包人柳林庭格外着急。街道扶贫项目组在得知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了工作,一方面在村中筛选了无外出经历的本村村民参与大棚劳作;另一方面联系物资公司准备复合肥、生根剂等肥料,在保证防疫的基础上安排专车、发放临时通行证,确保肥料及时运输到位,不误农时。

    与五里庄村相距2公里淡官屯西村的扶贫车间,面临库存积压、生产停滞的问题。村里的扶贫项目是糕点食品厂,原先主要销往省外的产品,因疫情影响,库存大量积压,部分糕点的保质期只有2个月,如不尽快销售就会面临过期的风险。街道项目组经过研判,立即着手解决库存问题,转外销为内销,拓展本地渠道,联系辖区内多家中大型超市为其供货,仅用了7天,食品厂的库存得到了有效化解。同时街道为扶贫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保障民生的基础上,确保当年扶贫收益。“多亏街道给咱找了新销路、开通了绿色通道,咱食品厂才能正常运行,这段时间的销量可比平时还高不少呢。”食品厂负责人孟庆雨说。

    通过疫情排查、帮扶困难群众、确保物资供应、保障扶贫项目运行等有力举措,银城街道组专班、拿实策、用实招、见实效,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障扶贫工作不断档、不停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责任编辑:杨凡、白少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