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聚焦城市公交美好出行 今年计划新开优化线路30条
  • 青岛聚焦城市公交美好出行 今年计划新开优化线路30条

    时间:2022-04-22 11:27:56  来源:信网  作者:

    6路全线更换新型纯电动公交车(来源: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

    全国首个“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在青岛上线运行,2驾驶员于惠取出钥匙(来源: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

    信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张雅雯 记者 李美玉)新增调整公交线路48条,新增迁移公交站点261处;389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城阳区文阳路公交场站、高新区新韵路二期公交场站正式启用……自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成立以来,公交集团立足“二次创业”新机遇,潜心躬耕运营主业,聚焦精准服务,优化调整线网结构,探索构建安全有序、高效便捷、低碳环保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全力以赴当好城运控股集团发展的“主力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交企业,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为“十四五”精彩开局奠定了重要基础。

    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做好线网优化“大文章”

    民生发展,交通为重。自城运控股集团组建以来,公交集团主动融入“大交通”发展战略,紧抓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启用、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等机遇,结合市民需求与客流变化态势,重构公交线网,累计新增调整公交线路48条,新增、迁移公交站点261处,与地铁对接线路达到180条,进一步提高了“两网”换乘便捷度。同时,优化了铁路青岛站和青岛北站5条夜班公交线路,更加精准满足晚班火车乘客乘坐公交车的需求。

    “城区建到哪,公交开到哪;小区建到哪,公交通到哪;地铁开到哪,公交配套到哪”。今年,公交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乘客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公交规模优势,切实提高乘客“出行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便捷度。全年计划新开优化线路30条,持续增强公交服务的可靠性和吸引力。

    坚持乘客至上,服务赋能美好出行

    自2021年1月1日山东省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文件,该政策的实施,切实提高了老年人出行的便捷性。打造适老化公交服务线路,引进低地板及低入口公交车,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车厢氛围……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共运送老年卡乘客(60岁及以上)17672.7万人次,同比增长40.23%,老年客流量数据的增长,从侧面反映出这一群体对公交行业高品质服务的认可。

    面对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始终坚持以乘客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交多元化、均等化、人性化、精细化、品质化,全力构建出行体验好、乘客感受度一流的公交出行体系,努力让市民乘客体验到公交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更安全。近两年来,公交集团接连开展了“温暖车厢”精细化和高品质服务提升活动,涌现出众多暖心事迹,通过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声提醒等细微举动,让乘客体验到“标准化+亲情化”的服务理念。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公交集团接到表扬电话10400件,同比增长71.56%,乘客满意度达到98.73%,青岛巴士的暖心故事10次登上央视,温暖全国。

    服务提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公交集团将持续丰富服务赋能美好出行内涵,深入开展贯穿全年的“暖行·让出行更美好”品质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擦亮岗位服务小窗口、扮靓城运服务大窗口,将“青岛巴士”服务温暖传递给社会。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公交示范样板

    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公交集团以科技赋能创新发展,成功研发应用“暖行”安全叮嘱系统,实现驾驶员岗位信息确认和叮嘱,填补了全国公交行业电子安全叮嘱的空白;创造性地将亲情叮嘱引入到事故预防和生产管理中,全年交通违法(章)率同比下降了62%。拓展公交智能出行系统功能,实现公交车辆实时到离站数据查询,增加了舒适度查询模块,乘客可动态获取车厢拥挤状况,提升便民科技水平。

    下一步,将加快城市公交智慧升级,建立公交运营安全数字化管控系统,整合安全叮嘱、班前检测、钥匙管控、发车管理等功能,完善安全风险“一体化管控”链条,改进公交运营调度和监管模式,提升城市公交的运输服务效能,满足乘客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需求。

    “碳”寻绿色发展,助力城市“气质”提升

    公交车辆更新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举措。2020-2021年度,公交集团更新389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均为纯电动车辆。“开上纯电动车辆后,不仅噪音减少了,车上配备的‘黑科技’能有效地辅助我们的运营工作,乘客的体验感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2路驾驶员丁国鹏感触颇深。

    截至目前,公交集团拥有各类公交营运车辆4818辆,其中清洁能源及纯电动车辆4585辆,占比95.16%,纯电动车乘坐舒适,运行过程中噪音低、零排放,环保性更为突出。3月16日,今年青岛市首批更新的15部新能源公交车,在公交集团李沧巴士23路、207路两条线路上投入运行,后续还将有110部新能源公交车陆续投入运行。崭新的车体外观、宽敞舒适的车厢给市民带来出行新体验。

    谋定而动,高位决策,一张蓝图干到底。公交集团将立足城运控股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增强战略引领效应,深入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改作风提能力,拉高标杆、敢于攻坚、善于创新,聚焦产业协同、链条重塑带来的做强做优主业机遇,以新视野新理念新打法设计战略方向,实施项目拉动,在聚焦城市公交“美好出行”和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见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