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买完新能源车安装充电桩遇难题 物业表示并非故意设卡
  • 买完新能源车安装充电桩遇难题 物业表示并非故意设卡

    时间:2022-11-15 23:18:29  来源:  作者:

    信网1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王馨蕊)陈先生是位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一直以来有个单独的充电桩都是他的愿望。可是,当他拿着申请表到物业开证明时,却遭到了拒绝。对此,峨眉山小区的华润东方物业表示,目前车库里配备的电线满足不了充电桩的安装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安装充电桩会有较大的失火风险。

    个人申请安装充电桩频遭物业拒绝

    2020年,陈先生搬进了西海岸新区的峨眉山小区,并通过社区抓阄得到了一个车库的使用权,解决了停车的问题。“我买的是辆新能源车,基本上两天充一次。车库用的是商业电,一开始是每度0.6元,后来涨到了0.8元,现在我充一次电就得40元。”陈先生坦言,按照规定,车库里是不允许拉电线的,但自己实在找不到能充电的地方,只能出此下策。

    不过,陈先生也想过正规、合法的充电办法,那就是在车库里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而且安装充电桩后,用电价格还能降低到每度电0.55元。为此,陈先生还从国家电网的官网上下载了充电桩的申请表,可当他拿着申请表到物业开证明时,却遭到了拒绝,“物业说在车库安装充电桩不安全。”

    据了解,国家电网早先就对个人申请安装充电桩的相关问题给出解答,虽然申请手续并不繁琐,但个人身份证件、车位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以及小区物业允许安装充电桩的同意书都是必要的——也就是说,如果物业不同意,陈先生确实无法在车库安装充电桩。

    物业称车库现状不满足安装条件

    物业的反对态度让陈先生无法理解:“国家都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物业却在配套设施上使绊子。”不过,当信网联系到峨眉山小区的青岛华润东方物业有限公司时,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允许安装充电桩并非故意设卡,而是从小区整体安全来考虑的。

    “这个小区是‘村改房’,车库也都是社区抓阄分的,所以从产权上说车库是高家台社区而不是居民个人的。其次,这些车库在建设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停放汽油车,所以目前车库内电线的尺寸并不能满足安装充电桩的要求,也不具备安装条件。”华润东方物业的李女士解释称,经过他们事先了解,安装充电桩的电线横截面要达到10平方毫米,而目前车库电线的横截面只有2.5平方毫米,如果在这种条件下安装充电桩,则会带来较大的失火风险。

    而分配车库的高家台社区表示,如果居民有安装充电桩的需求,可以向社区提出,社区会在保障安全和合规合法的前提下予以支持。

    物业拒绝并非没有道理

    针对物业公司所说的车库电线条件不足,信网也咨询了青岛市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工。李工表示,电线的选择情况要根据充电桩来决定,“但是一般情况下,选择10平方毫米的电线可以更好的保证安全性,但如果是BV导线也可也选择2.5平方毫米的电线,但这样对充电桩的使用就有更严格的条件限制,而且电线的负荷也比较大。”

    李工表示,关于居民申请新装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问题,目前青岛市也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而且各区的供电公司也都在主动接洽物业公司,希望能同物业公司签订安装充电桩无证明协议,为新能源车车主提供更多的方便。

    关键词:充电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