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重拳治理与提升意识 双管齐下消灭涉疫骗局
  • 信号山:重拳治理与提升意识 双管齐下消灭涉疫骗局

    时间:2022-12-17 23:05:23  来源:  作者:

    您的健康码存在异常,请添加警官微信处理;流调排查,要求您发送身份证号和手机验证码;加急半小时出核酸结果,额外支付即可;您的核酸检测为混管阳,请点击链接立即填写个人信息……

    近日,青岛市民李女士也接到了自称为“青岛防疫指挥中心”的境外来电,告知其涉及密接将统一隔离,若不集中隔离,则需通过短信链接交纳2000元保证金。青岛反诈中心民警表示,不少诈骗分子将目标瞄准了受疫情困扰的市民身上,疫情防控部门和流调部门不会向个人收取任何费用,若遇到要求点击链接或反馈验证码,一定就是诈骗。骗术不断升级,紧跟疫情热点,于群众而言,新形势下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更要绷紧防诈的弦。不接境外来电,不点不明链接,不信不实信息,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防诈“警戒线”。

    目前,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各地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举措,老百姓更加期待正常生活的回归,与此同时,诈骗披上疫情外衣重新活跃在大众视野。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增多,网络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遭遇网络诈骗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在焦虑、恐惧的双重加持下,大家对涉疫信息格外敏感。若此时,突然有卫健委工作人员通知你健康码、流调信息异常,你是否会不知所措感到慌张?若有人说花点钱就能加急拿核酸报告,你是否想要选择这条快捷通道?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对疫情的迷茫心理,抓住人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诉求,借疫情之名捞上一笔。

    涉疫诈骗比普通电信诈骗令人深恶痛绝,侵害老百姓钱财同时,更对防疫工作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积极配合流调、核酸工作是每位市民的义务,若群众经历过疫情诈骗,再次遇到流调、公安人员电话时,则会误以为其是骗子拒绝配合,加大防疫人员工作强度,降低工作效率。诈骗分子打着防疫旗号制造“官方信息”,损害政府公信力,破坏社会稳定。由此可见,打击新型涉疫诈骗,不仅是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对维护全社会抗疫大局更有重要意义。

    消灭涉疫骗局,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重拳治理,严惩重罚。面对新型诈骗,公安部门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抓取屏蔽诈骗号码,建立更加完善的支付冻结机制,最大程度挽回群众损失。为官方号码设置明显的来电提示,方便群众辨别流调与诈骗电话。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任何破坏抗疫大局、触碰法律红线的“捣乱者”都应被重治。对已落网的诈骗分子严惩重惩,公之于众,形成社会威慑力,让试图以身试法的人不敢再迈进一步。

    重拳治理同时,“防诈”思想要走在前列。提前预警比事后追击更为重要,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加强宣传力度,扼杀诈骗火苗,从扣掉诈骗电话开始。若人人都能辨别诈骗信息,对诈骗有清晰的认知,让预防走在犯罪前面,那么诈骗手段便无处遁形、诈骗分子更无处生根。

    整治涉疫诈骗需要双管齐下。法律是硬条例,以强制、权威打击不法分子,意识是软规则,群众通过提升反诈意识准确识别诈骗行为,将诈骗分子的不轨之心扼杀在摇篮中。从源头铲除诈骗土壤,相关部门重拳出击,老百姓更要提升防范意识,才能真正筑牢“防疫”“反诈”双防线,打好打赢抗疫攻坚战。

    信网评论员 王熠冉

    关键词:健康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