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金腰带”4号线开通在即 信网试乘抢先探访
  • 青岛“金腰带”4号线开通在即 信网试乘抢先探访

    时间:2022-12-21 09:56:40  来源:  作者:

    青岛地铁4号线已具备初期运营的前提条件 (来源:信网记者 顾青青 摄)

    青岛地铁4号线已具备初期运营的前提条件 (来源:信网记者 顾青青 摄)

    信网12月20日讯(记者 顾青青)上周,青岛地铁4号线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了投入初期运营的前提条件。据悉,青岛地铁4号线被称作为青岛城市轨道交通中的“金腰带”,开通后,将对岛城交通及市民带来哪些利好?建设过程中,建设者遇到了那些困难?沿线及车站都有什么特色和故事?12月20日,信网来到青岛地铁4号线试乘一探究竟。

    海泊桥站公共艺术品《海泊流韵》 (来源:青岛地铁)

    海泊桥站公共艺术品《海泊流韵》 (来源:青岛地铁)

    自然风光与青岛人文的有机结合

    4号线自太平山脚下起,北上穿越老城区,由海泊河向东,从浮山后一路向东延伸到崂山,最后到大河东,连接起了沿线的旅游景点、学校和医院。

    4号线的艺术设计从山海相依,到海天一线,均折射出百年青岛的历史渊源。设计团队在实地调研和与当地文史专家充分沟通之后,通过对沿线文化深度理解,提取了“城市园林”的线路文化属性,将4号线线路主题定位为“太平旭日,山海畅行”。从城市底蕴、宜居之都、山海风光三个层面展开文化提取,将青岛地铁打造成沉浸式体验的公共艺术空间,把青岛地域文化和城市精神气质进行了艺术化表达。站内设计寻找一种全新的艺术语言,动态化的展现发展中的青岛,呈现出城市文化中充满活力的一面。

    青岛地铁集团创新团队组织西安美术学院与深圳广田组成联合体开展青岛地铁4号线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工作,设计方案经过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多次的评议指导,最终形成了青岛地铁4号线注重功能性、设计风格简约,国际化视野的空间一体化设计实践。

    青岛地铁4号线 (来源:信网记者 顾青青 摄)

    青岛地铁4号线 (来源:信网记者 顾青青 摄)

    在探访中,青岛地铁集团总工办资深主管孙冲以海泊桥站为例,讲述了地铁4号线车站空间设计方案背后的故事。据孙冲介绍,海泊桥站点文化创意源自于海泊河,站内公共艺术品《海泊流韵》展现了海泊河是青岛水源地的概念,采用了琉璃马赛克壁画特有的质感,来展现河水波光粼粼,汇入大海的视觉场,营造出大自然赋予海泊河的生命肌理创造出川流不息、浮光潋滟的意境。利用马赛克拼贴形成的曲线表现水流的韵律,设计提取的色彩与形态均源自于河流,共同展现海泊河与青岛城市的历史变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