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让老人耳聪目明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言老年人听力健康
  • 让老人耳聪目明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言老年人听力健康

    时间:2022-12-21 10:26:17  来源:  作者:

    信网12月20日讯(记者 赵宝辉)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性听力障碍呈高发趋势。“每位老人都希望自己上了年纪依旧能耳聪目明,但目前针对老年人的听力筛查还远远不够。”今年,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师于华关注到老年人的听力问题,提出了“关于开展老年人听力筛查的提案”,建议加强老年人听力保护意识宣传,进行老年人听力筛查,建立老年听力筛查技术规范。这一提案也获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如今,青岛市卫生健康委正扎实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每年1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同时,支持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老年听力筛查项目,完善听力筛查制度和技术规范。

    老年听力障碍不可小觑  或导致心理和精神异常

    于华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平时能接触到很多老年患者,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于华发现老年人的听力残疾并没有引起家庭、社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一般来讲,老年听力障碍的发生常是渐进性、隐蔽性的,许多老年人在心理上逐步接受、认同了听力障碍的状况,就不主动寻求甚至拒绝改善听力的帮助。”

    经调查,于华认为老年性听力损失可引起言语交流能力、情感和社会交流能力下降。研究发现24%的老年听力损伤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或精神异常,同时老年听力损失可能导致其认知能力下降、避险能力下降等,严重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经济、医疗护理、医保等支出负担。

    政府发挥主导作用  以强专业实施听力筛查救助

    从数据上看,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老年听力残疾率达 11.04%,其中老年性听力障碍占 66.87%,青岛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204.3万人,据此推算,青岛市60岁以上人群中约120万人存在听力下降,老年听力残疾人约有22.55万。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听力健康问题应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于华说,她建议从三方面开展对于老年人听力保护:加强老年人听力保护意识宣传、进行老年人听力筛查、建立老年听力筛查技术规范。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专业力量强的医疗机构为班底,实施老年听力筛查救助项目。”于华提到,建议把老年听力筛查救助项目列为市财政支持项目,争取民政局等综合支持,每年为全市10000名60岁及以上市民进行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老年人听力筛查可通过公共卫生服务获保障

    于华的提案受到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保局的高度重视。如今,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牵头推动下,青岛市扎实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每年1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未来还将积极与市财政、民政部门沟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在时机成熟时积极推进老年人听力筛查纳入市办实事项目。

    青岛市医保局在协办意见中提到,老年人听力筛查属于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医保局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措施,逐步提升保障水平,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附件:关于开展老年人听力筛查的提案

    提案人:于华

    一、背景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性听力障碍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发病率呈不断增高趋势。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约1/3的65岁以上老年人存在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听力损伤;2021年《世界听力报告》指出,全球60岁以上人群中65%出现一定程度的听力下降;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老年听力残疾率达 11.04%,其中老年性听力障碍占 66.87%,青岛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204.3万人,占20.28%,据此推算,青岛市60岁以上人群中约120万人存在听力下降,老年听力残疾人约有22.55万。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听力健康问题应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老年性听力损失可引起言语交流能力、情感和社会交流能力下降,研究发现24%的老年听力损伤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或精神异常,同时老年听力损失可能导致其认知能力下降、避险能力下降等,严重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经济、医疗护理、医保等支出负担。

    我国老年人听力残疾的康复还没有引起家庭、社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由于老年听力障碍的发生常是渐进性、隐蔽性的,许多老年人在心理上逐步接受、认同了听力障碍的状况,却不主动寻求甚至拒绝改善听力的帮助。

    二、建议

    许多听力损失者在出现听力问题后5~15年才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丧失了听力恢复的最佳时间窗,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保护老年人听力迫在眉睫,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老年人听力保护意识

    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台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媒介进行老年听力保护知识的宣传;组织基层卫生康复机构,在社区和村镇广泛开展听力健康宣传和科普,举办相关讲座等,这些做法能够间接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降低社会成本。国外研究已经证明:对耳和听力保健的投资已被证明具有成本效益,政府每投资1美元预计可获得约16美元的回报。

    二是进行老年人听力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专业力量强的医疗机构为班底,实施老年听力筛查救助项目。把老年听力筛查救助项目列为市财政支持项目,争取民政局等综合支持,每年为全市10000名60岁及以上市民进行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三是建立老年听力筛查技术规范,助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硬件及人员储备方面已具备承担老年听力筛查工作的能力。 建议我市打造“老年听力筛查中心”,通过组织专业学会的方式,制定出青岛市老年人听力筛查技术规范,尽快全面开展听力筛查项目,并根据结果分析,建议将老年听力筛查做为60岁以上老年人常规体检项目,纳入医保门诊统筹,构筑起保护老年人听力健康的防线。

     (于华正针对提案进行社会调研。来源:受访者)

     (于华正针对提案进行社会调研。来源:受访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