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核酸小屋变身发热门诊 便民之举值得点赞
  • 信号山:核酸小屋变身发热门诊 便民之举值得点赞

    时间:2022-12-21 19:16:51  来源:  作者:

    信号山:核酸小屋变身发热门诊 便民之举值得点赞

     (来源:信网 李源菁 摄)

    近日,部分省市的核酸小屋摇身变为发热诊疗站的新闻冲上热搜引发大量关注。12月18日,山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的通知,其中提到山东各地可根据需要选择具备2个以上采样亭的核酸采样点,将其中1个改造为“发热诊疗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19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薄涛做客《行风在线》时也表示,为满足市民快速就医需求,青岛将把原有核酸采样小屋改造为诊疗站,实现步行15分钟解决采样、就诊。

    随着“新十条”防疫政策落地,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出现了新一波疫情压力。发热人数激增,医疗资源也极为紧张。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把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进一步分级诊疗,化解发热门诊压力成为防疫的重点。核酸采样屋改造成发热诊疗站值得点赞,不仅便民利民,也是最大程度的资源再利用。

    民生事无小事,真正的优化调整应该是让市民不再恐慌。发热诊疗站虽小但“五脏俱全”,在外看诊,随后在现场拿到需要的药品,还有医护人员为市民提供的健康咨询……发热诊疗站对于市民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已经感染但没有存药的人有医可寻,全程不进入室内且不用等待太长时间就能得到就诊;让没有感染但焦虑不安的市民吃下“定心丸”。因为乱吃药导致身体不适的人也频频上了新闻,去发热诊疗站开药恰好可以避免此类风险,确保公众的生命安全。

    闲置的资源盘活最是重要。核酸小屋已经完成了它自身的使命,转变为发热诊疗站可谓是一举多得:不仅可以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还能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分流辖区内部分的发热患者,有效缓解当前“扎堆”去发热门诊排长队的现象,最大限度提高看病的效率,同时也能够降低因为聚集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减轻医护人员人手不足、医疗资源挤兑的局面,为重症患者留有更多的救治空间。

    将核酸小屋转变为发热诊疗站是值得推广的,这也是基础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新常态的一种探索。但是简单的转变还远远不够,想要发热诊疗站发挥最大化效用,提高基层接诊能力,应提前筹谋划策,储备医疗物资,配备相关专业人员,提供多样化服务功能等打出“组合拳”,才能应对未来各种风险挑战,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在目前防疫阶段,应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民生保障,确保社会秩序稳定有序。12月19日起,青岛市将有100万片退烧药陆续到货;市北、李沧、崂山、莱西等区市已着手筹建发热诊疗站,已有全新的诊疗服务点面向居民开放……防疫从实际出发打好配合战,多为老百姓做一些贴近日常生活需要的实事,相信青岛一定能渡过难关!

    信网评论员 李源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