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超前谋划能动履职 青岛市律协助力构筑法治化营商环境
  • 超前谋划能动履职 青岛市律协助力构筑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1-10 22:06:44  来源:  作者:

    信网1月10日讯(通讯员 修江敏 记者 赵彦阅)2022年,青岛市律协收到法律服务工作研究200多篇,举办各种论坛、沙龙53次。青岛市律协紧紧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及新产业发展趋势、法律服务市场格局变化,提前洞悉市场,超前调研分析,未雨绸缪,及时预测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的市场压力与机遇,提出司法对策,在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中有作为。

    把握趋势 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站前沿

    目前,元宇宙已成为政府、企业关注的热点和投资的重点领域,已有上海、北京通州区、青岛市南区等20多个省市公布了元宇宙发展计划,布局推动元宇宙发展。国内外诸多互联网平台公司也借助元宇宙向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的结合发展。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如何应对法律注意事项和合规风险成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数据合规中心负责人马清泉律师从法律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提出元宇宙在发展过程中会带来过度沉迷、虚拟犯罪、隐私保护等合规治理问题。并建议从国家和地方政府需要尽快制定与元宇宙产业发展相关的各类规则、在保障元宇宙领域创新活力的前提下,及时跟进和完善数据、算法、平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托相关法律法规限定平台用户个人的信息采集与保护权限者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元宇宙的产业落地与健康有序发展。

    贴近百姓 把涉及民生诉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诸多新情况,部分用人单位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有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劳动关系矛盾日益凸显。

    为解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诸多困惑,山东文康律师所律师洪寿福、朱晓林结合有关法律和规定,以问答形式就疫情背景下的合同管理、工资发放、返岗复工、工伤认定、劳动关系处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就受疫情防控影响,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无法正常提供劳动,可否延长试用期、劳动者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用人单位能否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能否以无过失性辞退(即职工患病、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为由解除与新型肺炎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等的劳动合同等问题,提出了有问有答的20条建设性意见,以维持非常时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共担责任、共克时艰。

    众成清泰青岛所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李嘉禾律师参与企业合规实务工作指引编纂工作。第一批企业合规实务工作指引包括《企业劳动合规人事工作指引》、《企业数据合规工作指引》、《企业合同起草审查工作指引》、《青岛市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对管理工作指引》、《企业刑事合规工作指引》等五个工作指引,并制作成电子书;《企业劳动人事合规工作指引》卷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旨,向青岛区域内企业提供劳动用工合规自查框架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案,以劳动合规辞典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易于使用、 便于检索的劳动用工合规工具书。

    聚焦热点 在城市更新中彰显律师作为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非住宅及住宅、非住宅兼用房屋征收补偿纠纷问题牵扯面广,容易激化矛盾。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乃东先后写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践问题探析三个系列的调研文章,并提出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规定,实践中存在两种补偿方式,对于所有权存在争议的房屋如何进行征收补偿,可大致这样认定:如房屋所有权争议各方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协商一致,并同意与房屋征收部门按征收补偿方案订立补偿协议的,则可以选择货币补偿形式或者房屋产权调换形式予以补偿;如房屋所有权争议各方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未能协商一致,则由市、县级人民政府依照规定作出补偿决定,房屋所有权争议各方对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程中,青岛市律协发出《凝聚行业合力 推动企业法律顾问业务工作倡议书》,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国曜琴岛(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青岛)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青岛)等律师事务所分别建立了“市直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公布了咨询电话和地址,安排律师在青岛市民中心“惠企法律服务窗口”轮流值班,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化、专业化的贴身服务。

    关键词:营商环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