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信号山:毛票也是钱 不该被拒收
  • 信号山:毛票也是钱 不该被拒收

    时间:2023-02-09 22:42:42  来源:  作者:

    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青岛即墨一女乘客乘坐即墨永昌16路公交车投币时被司机告知不收一角纸币要求重新投币,乘客对此极度不满。(详见《青岛即墨一女子用毛票坐公交被要求投币补票》)

    此事一出引起了广大网友的争议:部分网友认为,在移动支付的时代,1角纸币已不是流行趋势,没有人会用如此小面额坐公交投币;还有网友表示,既然一毛钱纸币仍在市面上流通,是否使用是乘客自己的事,公交司机无权拒收。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移动支付已占据支付方式的“半壁江山”,多样化的电子支付体系在我国逐步形成。就乘坐公交车来说,更多的人会选择刷卡或用手机扫一扫,这的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社会发展的便捷程度和使用纸币乘车并不冲突。电子支付是为了便利人民、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制造“拦路虎”。1毛钱也是钱,拒收不仅损害人民币的公信力,破坏正常交易秩序,损毁该公司形象,还侵犯了乘客的合法权益。

    使用现金乘车仍然是当下常用的支付方式。有不少人,特别是老年群体,他们长久以来已经养成了使用现金的习惯。拒收乘客的几张一角钱纸币是再明显不过的歧视行为,在本质上是一种违法行为。公交是传统的服务行业,尊重乘客的支付习惯、不厌其烦的服务才是第一要义。小数额的纸币只要还在市场流通就不应该被拒绝,按照公交公司自己制定的“霸王条款”拒收毛票强迫乘客重新投币补票,这是对乘客极大的不尊重。

    当然,对于公交公司来说,拒收毛票的确很“方便”。毕竟线上支付方式或者刷卡更加便捷,少了数钱、辨别真伪钞的麻烦。可不论是什么千奇百怪的原因,都不能成为拒收小数额现金的理由。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央行发布消息称:1角、5角纸币仍可在流通,银行仍在正常收付,单位和个人商户不得拒收。因此,拒收现金绝不仅仅是服务不到位,而是法治意识淡薄。相关管理部门落实若真有此事,该公交公司被处罚也实属应当。

    在后续调查中,即墨永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相关部门落实后回复,他们公司公交车不收一角纸币是因为工作人员到银行网点存不上,必须到银行在即墨的总部换取才行。支行存不上是在找借口吗?记者联系中国建设银行即墨支行营业部,客服人员称目前流通的一角纸币到他们银行网点可以正常存取。中国农业银行即墨支行营业部客服人员同样说他们营业部可以正常存储一角纸币,如果大额需要提前预约。

    如此看来,银行也应加强与客户之间的联系,对于有存大额零钱业务的个人和企业也需要开设更多暖心的绿色通道。“拒收现金”问题环环相扣,不能一味把责任推给某一方。银行应致力于创建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保护个人以及企业的现金权益,进一步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的初心,减少不该有的“小动作”,以贴心、便捷的现金供给服务 “解难事,办好事”。

    乘客使用什么支付方式乘车是其自由,司机没有权利干涉,公交公司更不得以各种借口设置障碍。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综合考虑、多措并举,下大力气加强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市场监管,对于拒收现金的行为严厉打击,依法严惩;市民也要关注拒收现金的问题,注意维护自身的权益,共同为人民币现金的使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信网评论员 李源菁

    关键词:公交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