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日喀则警方侦破6起电信诈骗案
  • 日喀则警方侦破6起电信诈骗案

    时间:2018-10-18 17:57:17  来源:  作者:

    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日喀则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办力度。近日,日喀则市反诈骗中心梳理电信诈骗研判落地案件共15起,在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及日喀则市公安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的侦办工作。

    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警方抓获多名嫌疑人

    “12·8”冒充聂拉木县领导实施诈骗,受害人被骗资金共11万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邵某有较大作案嫌疑,并开展网上布控。在此次行动中,专案组民警于9月11日在广东茂名市将犯罪嫌疑人邵某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邵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邵某患有肝硬化疾病,目前,邵某被聂拉木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8·10”冒充领导诈骗案,受害人被骗35000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龚某有较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于9月19日在广东珠海市拱北口岸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抓捕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龚某被日喀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关押在看守所,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8·22”冒充领导诈骗案,受害人被骗30000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梁某有较大作案嫌疑,通过精密部署,专案组民警9月30日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电城镇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梁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8·02”黑龙江一起电信诈骗案,经专案组联系黑龙江公安机关并核实案件,带破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一起电信诈骗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被日喀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6·24”冒充领导诈骗案,受害人被骗30万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黎某有较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黎某已于2018年7月7日涉嫌诈骗罪被山东省平原县公安局抓获,专案组及时与平原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并核实案情。目前,此案已依法移交平原县公安局。

    “4·25”江孜县冒充领导诈骗案,受害人被骗1万元。经专案组侦查发现杨某有较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已于2018年7月1日涉嫌诈骗罪被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凤岗公安分局抓获,专案组立即与凤岗公安局取得联系并核实案情。目前,此案已依法移交凤岗公安局。另外,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情报研判作战室指派专人对此案进一步开展研判分析工作,通过一级涉案银行账户成功串出两起案件,即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案件1起、上海市宝山市案件1起。目前,正在进一步与办案单位对接中。

    专案组分成三组 赶赴各地实施抓捕

    从9月10日起,专案组分成3组先后赶赴茂名、深圳、电白、东莞、珠海、昆明、邵阳、石家庄、孝感、大连、平原等地深入调查,通过近20天的不懈努力,成功侦破了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其中带破外省案件1起,成功串并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收缴作案银行卡5张,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为何冒充领导诈骗案频频发生,对此,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冒充领导诈骗”的诈骗手法一般分三个步骤,首先,拨打电话,利用本土方言连“哄”带“诱”地让你猜他是谁,直到你把他定义成自己领导,然后电话约定见面时间;其次,出现状况,马上要见面时,肯定得出现状况,一句话总结就是:出了意外,凑巧身上不够钱,请先行转账垫付;最后,你迫于压力、出于私心服从,对方轻松得利,然后消失。

    那么,如何应对冒充领导诈骗案呢?第一,陌生人的电话,一定要小心。如果接到“单位领导、公司领导的声音都没有听出来”这种电话时,不要急于说出猜到对方的名字,要叫他说出自己的姓名,他如果说不出自己是哪个领导或者自己的名字,立刻挂断电话。其次,“领导”换号码了,这种暂时不明身份的来电,一定要拨打领导的旧号码核实。“领导”急需用钱时,也要及时核实清楚,不要盲目转账或者汇款。切记,凡是涉及到钱的,要留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