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焕发新生机 藏青工业园累计注册企业235家
  • 焕发新生机 藏青工业园累计注册企业235家

    时间:2018-12-08 17:49:25  来源:  作者:

    在距离拉萨100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格尔木市,有这样一处在建工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建设已推进到第二阶段,未来这里将是中欧班列的重要集散地,藏青两省区的矿产资源将搭上这趟快速列车,驶向世界各地——它就是西藏自治区藏青工业园区(以下简称“藏青工业园”),我国唯一一个跨藏青两省区的工业园区,主要以特色优势矿产资源加工为主,是推动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优势互补

    打破优势资源转化困难僵局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曾经的格尔木是青藏高原“旱码头”。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成为了青海向西开放不可或缺的桥头堡。近年来,西藏经济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受自然条件制约,优势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化受阻。为打破这一僵局,藏青两省区联手,自2014年起,在格尔木开工建设藏青工业园,以此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

    藏青工业园建设开创了跨省区合作新模式,可以说,这在全国都是一个先例,其发挥着外联内运的跳板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贸易中开辟新的市场,探索跨省区合作共建园区的经验,发挥对口援藏机制优势,提高产业援藏水平。“建设开发藏青工业园,是破解西藏经济发展受自然条件制约、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实现藏青两省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藏青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设规模为50平方公里,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已推进到第二阶段。

    工业发展引擎

    以矿产资源深加工为主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拥有丰富的矿产等资源,要想发挥其潜在的经济效益,深加工是第一步。因此,以藏青工业园为载体,立足我区特色和资源优势,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和有序转移,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对口援藏省市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与此同时,严把生态环保红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总而言之,它是我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完善工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从最初的一张蓝图到如今已具雏形的工业重地,园区已走过最艰难的那段旅程。藏青工业园对有色金属、盐湖资源等深加工项目引进,优势矿产业在调整优化布局和项目建设上充分考虑了生产加工需求和推动形成优势矿产业的互动发展。从其自身来讲,这就是对产业布局最好的调整优化。

    园区在招商引资上注重引入投资大、效益好、符合规划要求的大项目,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从而快速实现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园区注重开发建设与自治区优势矿产业开发的联动发展,加强对有色金属、盐湖资源等深加工项目的推进,优势矿产业在调整优化布局和项目建设上充分考虑到园区生产加工需求,形成了优势矿产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造经济发展“高地”

    园区累计注册企业235家

    从一片荒滩到开工建设,再到推动项目落地,在交通便利的条件下,园区吸引内地资金,承接内地产业的转移,聚集人才和技术,将优势矿产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朝着集高新科技、金融、人才、科研、信息等为一体的以物流、人流、资金流为主的新型产业园区发展。

    对于见证了园区发展的时伟军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园区的发展,更是两省区合作的跨越式发展。“最初的时候,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只有几个,现在已经组建成了一个十几人的队伍,而且还在壮大。”时伟军告诉记者。

    产业结构的完善,生产规模的扩大,经济体量的提升,一项项数据是最好的印证。截至2018年10月,园区累计注册企业235家,注册资本金123.17亿元。其中,今年1至10月共注册企业15家,引入生产型项目11个,总投资达102.59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01亿元,累计实现产值130亿元,累计完成税收18.72亿元。其中,今年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5亿元,实现产值50.52亿元,完成税收7.25亿元。预计2018年入园落地石油化工类、锂产业类等企业将达20家。“这些数据还在被不断刷新。”时伟军说起这些信心十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