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巴桑达瓦的创业故事:“创”字当头闯富路
  • ​巴桑达瓦的创业故事:“创”字当头闯富路

    时间:2019-02-16 17:49:31  来源:  作者:

    贫困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沉重的话题。在桑日县绒乡程巴村,有一个叫巴桑达瓦的70后,面对贫困,他勤劳善思、自立自强,在创业道路上,闯出了一片致富天地。

    巴桑达瓦“下海”时间比较早。1991年,家里贫困,父母卖了牛羊,给他凑了500块钱,办了村里第一个小卖部,卖些火柴、方便面、糖果等针头线脑的小东西,开启了创业之路。

    “当时我和爸爸还在村里播放录像带,放藏语版《西游记》,看2个小时收5毛钱,很受村民的欢迎,每场都有40多个人看。”那个时候,巴桑达瓦便展露出了他的经济头脑。

    开了一年多小卖部,巴桑达瓦挣了些钱,也见了一些世面,开始不再满足于呆在小村庄,想出去学技术,见识更大的世界。

    后来,巴桑达瓦干过木匠、修过房子、卖过家具、跑过运输,而他真正的机遇,出现在2006年。

    巴桑达瓦说:“那年,西藏开始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我意识到机遇来了,就回到乡里,靠西藏扶贫基金会提供的工具和费用,开了2期共36人的培训班,教村民泥工、瓦工、木工和彩绘等技术。2008年,我从农行贷款20万元,以这36人为基础,成立了施工队。”施工队成立之初,资质有限,接不了大项目,只能承接50万元以下的小项目,并靠出租设备挣钱。即便如此,施工队的年收入也将近80万元。

    2009年,得知桑日县将对程巴村闲置土地和单产较低土地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后,巴桑达瓦以每亩每年480元的租金,承包了728亩地,办了一个小型农场,种青饲玉米。

    “2012年以后,市场环境越来越好,我知道农牧民施工队必须要‘升格’了,于是便注册了旭日建筑公司,注册资金811万元,有了资质参与大型项目建设。”现在,公司有40多名员工、22台机器,平均每年都承接四、五千万元的工程项目。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步深入和环保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巴桑达瓦又把目光瞄准到通过苗圃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上。

    “2017年11月,自治区、市、县配套了350万元,我们贷了980万元款,苗圃基地正式动工了。”截至目前,苗圃基地已经发放了370多万元的工资,带动了包括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就业,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还能带动30至60户村民。

    一路走来,巴桑达瓦数次选择、几经创业,抓住了国家的好政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