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米林县“旅游+文化”大有可为
  • 米林县“旅游+文化”大有可为

    时间:2019-04-20 17:42:29  来源:  作者:

    本网巴宜4月15日电(记者 王珊 张猛)近年来,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米林县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依托独特的藏医药文化、珞巴民俗文化元素和优质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打造有“灵魂”的米林旅游。

    米林县大力推进“以文兴旅、文旅融合”,找准文旅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原则,充分发挥特色民俗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以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等为代表的藏医药文化,以索松村、大渡卡村等旅游示范村为载体的乡村民俗旅游,依托门巴、珞巴民俗文化等资源,大力开发休闲文化旅游线路,推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米林县挖掘特色资源推动重点旅游镇建设,支持县民间艺术团等专业表演团体在重大节庆活动中演绎《药王赞歌》《鹰舞》等,推广形成米林靓丽的实景演艺文化旅游品牌,为游客奉上极具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视觉盛宴。米林县鼓励并扶持文化旅游企业,融合民间工艺,开发集古老文化元素、现代手工技艺与时代消费需求相融合的文化旅游产品和创意产品;研发制作非遗项目衍生品和文化旅游商品,扩大文化旅游商品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和亲和力,使之成为米林旅游的必备“收藏品”“馈赠品”。在此基础上,米林县重点推动开发了工布男女服饰、糌粑、氆氇、竹器、工布毕秀和木碗等系列旅游产品,还将卧龙镇“药洲”藏香、羌纳乡西嘎村藏纸、藏花香蜂蜜推广形成了米林旅游品牌商品。

    依托区市县乡各级节庆活动,米林县将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形成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的发展模式。并积极参与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黄牡丹藏医药文化旅游节、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阿巴达尼文化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断增强米林县文化旅游的内在吸引力。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文化五下乡”等活动为载体,米林县深入挖掘独特民俗文化,组织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大力开展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推动文艺演出走进旅游景区和农家乐、藏家乐、家庭旅馆等游客密集区,丰富旅游活动内涵,提升旅游文化品质。

    挖掘米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尊重非遗特点及其保护规律的基础上,遴选项目进行旅游开发。位于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的珞巴文化展厅,陈列展示了珞巴服饰、珞巴竹编、珞巴织布、珞巴刀舞等非遗内容,这不仅保护和传承了珞巴文化,还让琼林村成为乡村旅游重要观光地。为突出本地特色,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在乡村旅游中,米林县还重点围绕地域传统美食、特色民宿、民俗活动、生产生活等内容推进相关体验性活动,建设了精品民宿、家庭旅馆,提供藏族特色美食饮品,邀请游客共度丰收节、工布节等民间节日,增强游客体验,让其感受不一样的民俗风情。

    据介绍,米林县下一步还将继续利用好米林文化优势,以“旅游+”的理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米林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