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清理整顿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
  • 拉萨市清理整顿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

    时间:2019-08-28 18:09:46  来源:  作者:

    本网拉萨8月25日讯(记者 央金卓玛)为整治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乱象,自8月1日起,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全面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拉萨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发的《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推进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迅速成立了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暗访调查组开展调查行动。

    据了解,当前快递行业违规收费现象主要有未经收件人同意,将邮件、快件放置到其它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在投递环节以超派送范围或经营困难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邮件、快件投递费;在收件人自取邮件、快件时,无正当理由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或运输费等。为整治拉萨市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乱象,暗访调查组先后深入林周县、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等辖区内的快递末端网点开展暗访调查行动,通过询问当地村民、乡政府值班工作人员和取件后的客户,与当地派出所民警沟通交流以及伪装成取件客户现场查看等多种暗访手段,客观真实了解情况,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规范快递市场秩序。

    经过暗访调查,有不少市民反映,代收点已经没有乱收费现象发生,而且快递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明显好转。

    整顿专项行动取得如此显著的效果,主要因为从今年4月起,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就在国家邮政局、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拉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从多方面入手,坚决治理好末端网点违规收费问题;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分析当前快递业违规收费的产生原因和表现形式,要求各快递企业对本辖区开展自查自纠,并报送《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关于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反馈表》和《快递网点杜绝违规收费承诺书》。

    另外,近日,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制定并发放了《拉萨市快递企业违规收费调查问卷》,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了拉萨市消费者对快递违规收费的认知度及态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墨竹工卡网点乱收费被处罚的案例给大家敲响警钟,提醒各网点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在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中,拉萨市邮政管理局注重强化社会监督,对于群众举报的非法收费行为高度重视,并要求各快递网点张贴申诉热线“12305”宣传单,畅通申诉渠道。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决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严厉整治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的行业乱象,将专项整治工作列为当前市场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加大对快递末端服务的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用户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