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那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旺扎:“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逐年增强”
  • 那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旺扎:“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逐年增强”

    时间:2019-08-31 18:51:4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那曲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司法理念逐步更新,源头预防明显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日前,就基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那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旺扎。

    记者:基层法院是司法服务群众的前沿,如何做好基层法院的诉讼服务工作?

    旺扎:以那曲市为例,我们把“四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司法服务群众的重心。在国家计划投资2259万元的基础上,那曲市中院党组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筹措资金550余万元,扩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规模,进一步满足今后更长时期诉讼服务需求。

    按照“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实际”的原则,我们新建了市中院、索县、嘉黎县、聂荣县、安多县、巴青县等6个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目前,6个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已经全部竣工,8月份投入使用。

    尼玛县文部乡、双湖县措折罗马镇中心乡镇法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诉讼功能齐全,建成了科技法庭、视频连线、电力保障等,为开展中心乡镇法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对于基层法院面临的地广人稀、诉讼不便的现状,如何克服司法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

    旺扎:针对点多线长面广、农牧民诉讼不便和家庭邻里纠纷比重高等现实问题,我们更应该发挥好车载流动法庭的作用,坚持重心下移。

    坚持有案办案、无案法宣原则,积极深入各村(居)和游牧点巡回办案、开展法治宣传,主动邀请人民陪审员、驻村工作队等参与纠纷化解,深入排查基层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那曲市两级法院流动法庭开展矛盾隐患摸排、调处工作370次、调处民间矛盾纠纷432起,现场调解案件50件、现场立案204件、现场答疑6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8次、以案释法52场次,受教育群众共计7.6万人次,派驻人民法庭的人民陪审员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37起,有效缓解了法院司法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

    记者: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群众对基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评价如何?

    旺扎:司法体制改革的每一步其实也是践行司法为民的过程。从目前来看,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在逐年增强。

    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法院充分运用法律、教育等手段,努力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使人民法院司法服务落在基层。对群众电话咨询、反映的问题、办理有关事项及时予以答复,确保能够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诉讼引导,上好诉讼“辅导课”,帮助当事人算好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今年以来,那曲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1.8万人次、诉前调处化解矛盾216起;充分利用农民工诉讼绿色服务专窗、“双语”导诉平台和弱势群体诉讼无障碍“绿色通道”,办理当事人管辖异议、财产保全和司法救助84件;为129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0余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