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索朗扎西带领群众践行“四讲四爱”:具巴村的“领头雁”
  • 索朗扎西带领群众践行“四讲四爱”:具巴村的“领头雁”

    时间:2019-08-31 18:51:56  来源:  作者:

    索朗扎西(中间)在西藏百万农努解放纪念日开展“四讲四爱”暨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宣讲。

    山南市措美县乃西乡具巴村有一位能干事的“主心骨”——索朗扎西。从2002年至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他“一肩挑”,一干就是17年。“他是我们的好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的环境更美了,收入更多了,生活更好了,村民素养更高了,大家学‘四讲四爱’的劲头更足了。”这是具巴村村民对索朗扎西的一致评价。

    6月下旬,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村民心中的好书记。一件深蓝色外套,一条泛白的牛仔裤。“村民都说您是全村的‘主心骨’,还说您是全村践行‘四讲四爱’的标兵!”我们寒暄了几句,他谦虚地说:“关键是党的政策好,还有‘四讲四爱’太好了,我只是带领村民好好落实,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他们说得那么好。”

    索朗扎西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村民不愁吃不愁穿,还住进宽敞明亮的屋子,生活越来越好,所以思想观念也要提高,开展‘四讲四爱’便是提高他们的思想自觉。”为了开展好具巴村的“四讲四爱”活动,2017年开始,索朗扎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村民的教育上。

    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动员全体村民勤学习。他经常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四讲四爱”《宣讲提纲》,还通过微信转发各种藏文版的‘四讲四爱’学习材料,组织村民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经常性开展上门宣讲、集体宣讲。“凡是他想到的学习方法都用上了,群众学习热情越来越高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益西多布杰说。

    索朗扎西(前排中间)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索朗扎西坚持“教育村民不仅要武装头脑,更要坚定信念,形成思想自觉”。在他的带领下,具巴村家家悬挂了领袖像,户户飘扬着五星红旗。村委会妇联主任白珍说:“无论再忙再累,每个星期一,他都要把全体村民召集到村委会院子里,举行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以这种方式来教育村民,把‘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的信念融入到每一名村民的骨子里、血液里。”

    “教育村民还要从具体抓起。”索朗扎西告诉我们。在他的教育和带领下,很多村民的思想观念变了,致富能力强了,很多年轻人已经成为全村的榜样。

    曾经的贫困户旦增旺扎多年来受索朗扎西的教育和影响,他以索朗扎西为榜样,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研究脱贫致富门路,还兴办了绵羊短期育肥基地,带领身边的人学习养殖技术,组织村民到自己基地打工。2017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我特别感谢扎西书记,在他的影响下,我不仅转变了以前的‘等靠要’思想,还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如果没有扎西书记,我想我不会变成现在这么好。”村委委员、具巴组组长旦增旺扎对索朗扎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索朗扎西的带领下,具巴村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上,还体现在很多方面。索朗扎西带我们参观村子的柳树林。“2004年我们是‘要我种树’,现在是‘我要种树’”。他说道,“现在具巴村的93亩退耕还林项目已经初见效益,今年4月,我们对外出售了约500亩本地柳树、杨树扦插苗,为村民创收10余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种树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还为村民带来了收入。他介绍,现在村民的积极性很高,今年植树造林和人工种草达600余亩。

    “‘四讲四爱’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变了,村居环境变了,道德素养也提高了。”索朗扎西非常欣慰。过去的具巴村,部分村民存在酗酒打架、不讲卫生、不讲文明的陋习。益西多布杰说:“我们从村规民约抓起,规范村民们的行为,发现不文明现象后,及时找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如今的具巴村村民,喝酒有节制,讲话有礼貌,生活有安排,看到村内有不讲文明、不讲卫生、不爱生活的苗头,邻里之间马上会站出来制止和引导,“讲文明爱生活”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要想教育村民先要自己学会”。索朗扎西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严格要求。白珍说,“他经常给我们讲,村干部要求村民‘讲贡献爱家园’,首先自己要做到,否则村民们反问我们,我们怎么回答。”已经50多岁的他对自己的学习要求更严,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天依然挤出时间读书看报掌握国家政策。不仅如此,汉语水平不高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了。

    索朗扎西(左一)利用村民劳动间歇开展“四讲四爱”宣讲。

    “我和我孩子的工作都是共产党给的,收入也是共产党给的,我在基层工作23年来,深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我唯有努力工作,引导全村农牧民群众‘讲党恩爱核心’,才能回报党的恩情。”常年的辛苦工作,使得索朗扎西不能经常按时吃饭,2018年3月,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怕耽误工作一直拖着没去看病,最后还是同事们“硬”把他送到医院就诊治疗。住院期间,他一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边还时刻关注村内大事小事,出院后立即投身到工作中去了。索朗扎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是一名带领群众践行“四讲四爱”的基层好干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