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土林:这个“党员大哥”不一般
  • 西藏土林:这个“党员大哥”不一般

    时间:2019-09-11 18:42:05  来源:  作者:

    札达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这里有绵延数十里的札达土林和历史悠久的古格王朝,是西藏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在古格王朝旁的札布让组有位了不起的“党员大哥”,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札布让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过去,良好的旅游资源没有与市场对接,当地老百姓守着“金山银山”,却一直以放牧为主要的生产生活来源,收入单一、生活水平不高。如何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让村民在家也能致富?这成了当地党委、政府重要的课题,也是次仁多杰和村委会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被土林环绕的古格王朝。

    2006年,当游客问能否在百姓家中留宿时,次仁多杰看到了发展机遇。他觉得开家庭旅馆是个不错的主意,一定会“钱”景光明。

    黄昏下的土林。

    正准备带领村民大干一场时,却遭到村民们的反对、怀疑,大家宁愿放牧也不愿意投资家庭旅馆。面对这样的情形,次仁多杰反复思索,“一千次说服也不如一次示范”。他干脆就开起了家庭旅馆,不懂就半路学!

    次仁多杰与游客在家中交谈。

    两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前来次仁多杰家中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看到了希望,卸下了不敢发展的心理包袱,也跟着开办起了家庭旅馆。次仁多杰和村委会趁热打铁,组织力量为村民办起了培训课程,为他们开办好家庭旅馆提供经验分享、烹饪技术等实用技能培训。

    土林下的札布让村。

    现如今,背靠古格王朝遗址,札布让组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村”。今天,这里的家庭旅馆由一家变成一片,短短几年,札布让组36户村民让贫瘠的土林小村,旧貌换了新颜。(本稿线索、图片均由阿里地委组织部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