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亚洲新闻 > 不顾重重反对,日本正式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 不顾重重反对,日本正式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时间:2022-07-2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7月22日电(记者 张奥林)当地时间22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认为没有安全性问题。

    对于排污入海,日本国内外反对声浪不断,但日本政府和东电宣布该计划一年多以来,动作不断,意图将自身危机转嫁给国际社会。排污开始后如何监管,更是一大难题。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设施部分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视频截图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设施部分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视频截图

    “时间越长,越有利”

    根据计划,核污水将用海水稀释,在竖井临时储存并确认浓度后,再通过海底隧道在近海约1公里处排放。

    实际上,东电4月就已开始在福岛核电站附近施工,但对外宣称仅在进行准备工程。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5月认可了东电的排污计划,外界认为,日本核监管机构对排污计划“亮了绿灯”。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储水罐。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储水罐。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政府很支持东电的计划,排污最终还是会由政府和企业共同进行。

    2011年“311”大地震之后,东电为冷却因地震堆芯熔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而产生的大量核污水,暂时被存在储水罐里。由于日本政府已不打算修建更多储水罐,其储量在2022年11月前后,将达到极限。

    事实上,核污水本来能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日本政府曾拟定了固态化埋入地底、蒸发释放和向海洋排放等多种方案。其中,将核污水固化后埋入地底明显是更优选择,但成本是排海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而日本公布的排放时间线也耐人寻味。东电公司将在获得地方政府同意后开始全面建设核污水排放设施,排污计划预计在2023年春季启动。虽然宣布时间是2021年4月,但却要花两年进行“准备”,有分析指出,这实际上是拖延时间,希望国际社会默认该决定为既成事实。

    吕耀东认为,除了技术上的协调,日本政府和东电也对国内外反对声音有所顾忌,时间拉得越长,对他们越有利。

    关键词:福岛核电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