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薪火相承,属于“初心”的独家记忆
  • 薪火相承,属于“初心”的独家记忆

    时间:2019-08-08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徐璐明

    “忠魂英名垂青史,青松翠柏埋忠骨。”掩映在绿荫中端庄肃穆的龙华烈士陵园,在风雨中度过了六十多个春秋。但不为人所熟知的是,与此相邻的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红肩章”讲解队的官兵薪火相承,始终如一的传承初心使命。今天我们一起探索属于“初心”的独家记忆。

    标签一:难忘血泪的回忆

    “当我走上讲解员的岗位时,就感觉到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冲充斥在心里,我就不断告诉自己,我不仅仅是在讲解,而是去传扬一种牺牲奉献的精神。”历史的血液一脉相承,作为“红肩章”讲解队的一员,列兵冉凯深有感触。

    他来自于一个军人世家,一家四代七口人先后参军入伍,祖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浴血荣光,从小他就听足了先辈抗战的故事,可以说,打从出生那一刻起,忠诚与荣誉已经刻在他的骨子里。“我在讲解岗位上的每一天,都感觉与祖辈近了一分,我更加的感受到如今和平时光的来之不易,如果说哨位是我的主阵地,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战场。”朴实的话语掷地有声,青春的朝气铿锵有力。

    讲解队里像他一样的官兵还有很多,他们沐浴在和平的阳光里,如今追随祖辈的脚步,毅然投身军营,在和平年代以别样的方式缅怀先烈,他们是活跃在军营里的“初心追梦人”。

    标签二:奋发薪火的延续

    “我是第一批龙华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下士刘广旗正在认真的检查他的讲解装备,这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一直保持着阳光的笑容。“陵园的一草一木我都熟悉,刚开始我们都不敢讲,指导员说你是党员,你要带头第一个上,这一试就成了正式讲解员。”

    “如果说最自豪的事情,就是看着讲解员的接力棒一直传了下去。当我正式把讲解员旗帜交出去的那一刻,新一批讲解员齐刷刷的给我敬了军礼。我就觉得,这几年的兵没有白当。”刘广旗声音有些哽咽,坚毅的脸庞上泛起了泪花。“我觉得我的军旅生涯能有这种经历,真的非常幸运。”

    一代代讲解员的交接,正是官兵薪火相承的真实写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变的是那面鲜红的志愿者队旗,不论来自哪里,不论去往何处,始终不忘初心,他们永远在路上。

    标签三:维系和平的曙光

    “哨兵同志,下哨时间已到,请交班。”

    “01,01,我组现已执勤完毕,准备撤回,请指示。”

    “敬礼——”

    “礼毕——”

    从太阳悄悄升起到夜幕低垂,街道上人影稀疏;从兴业路街头到新天地大楼,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从杨柳依依到雨雪霏霏,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这是执勤官兵坚守岗位的真实写照。在这些最可爱的人里面,“红肩章”讲解员显得格外亮眼,他们既是讲解员更是战斗员,穿上一身崭新的迷彩服,他们同样是最优秀的兵。

    每时每刻,哨兵在执勤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如果你问我初心的颜色是什么?我想那一定是报效祖国、无怨无悔迷彩绿的颜色。

    结语:

    流火盛夏,骄阳似火,漫步在街边树荫,享受着惬意与安宁。但是在八十年前,我们的民族用血与肉、悲与泪谱写着民族的挽歌,使命的火炬代代相传,历史的重任再次压在肩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红肩章”讲解队的队员们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的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