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印专家:中印作为两大文明国家 不能永远对立
  • 印专家:中印作为两大文明国家 不能永远对立

    时间:2017-07-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叶文洁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任重】从今年6月中旬至今,印军非法越界进入我国洞朗地区,已经与中国军队形成对峙超过1个月。

    印度两届国会议员和人民党成员瓦伦·甘地21日在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撰文说,他上周在中国高校做演讲时发现,中国学生对印度很感兴趣,他们会提有关释迦牟尼以及电影明星阿米尔·汗的问题,但没有边界问题,这让他十分惊讶,“外交问题很少对民间产生影响,特别是对年轻人”。

    瓦伦·甘地表示,如果简单希望印中成为伙伴可能很幼稚,但“我们可以采取措施将双边关系往更稳定和均衡的层级发展。我们必须坚守安全利益,但这并非不给伙伴关系留空间。印度和中国作为两大文明国家,不能永远对立下去——两国人口加起来26亿,两国关系将决定亚洲和世界的命运”。

    目前的中印关系被认为退到近年来的最低点。不过,中印两国的外交接触一直没有中断。据印度《金融快报》21日报道,印度官员表示,为确保对峙不升级为冲突,两国外交人员目前正在采取“秘密外交”处理边界对峙一事,印度驻华大使正寻找途径,使双方都从对峙的路上后退,同时不伤及颜面。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27日至28日访问中国。马加力认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预计会与多瓦尔会面,“多瓦尔与中方谈好的话,局势或能大为和缓。如果访问不能解决问题,两国关系将大受影响”。马加力表示,中方届时肯定会提出严正交涉,希望印方从大局出发,缓和紧张局面。中国的态度很明确:你撤军,然后再谈其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