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专家:西方应冷静理性看待中俄军演 看到正能量
  • 专家:西方应冷静理性看待中俄军演 看到正能量

    时间:2017-07-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海军迈出远洋海军的一大步”。韩国“News 1”网站21日称,以中国最先进导弹驱逐舰为指挥舰的舰艇编队,抵达波罗的海与俄罗斯进行联合军演。

    “美军欧洲司令部正密切监视俄罗斯和中国在波罗的海进行的系列演习,并警告莫斯科要遵守安全协议”,美国《星条旗报》20日称,“俄罗斯以不安全的拦截和海军活动出名,我们已通过适当的渠道表达了我们的担忧。”报道称,过去两年来,波罗的海和黑海一直是在该地区演习的俄罗斯和美国的军机、军舰之间的燃爆点。欧洲司令部说,“我们正密切跟踪俄罗斯与其他参与国之间的演习,比如中国”。

    韩国《每日经济》称,在中国军舰为参加中俄军演而离开中国后,北约秘书长立即公开表态要强化监视,并敦促提高中俄演习的“透明度”。报道称,中国之所以派遣军舰参加中俄军演,除了扩大本国在大西洋的影响力外,还有通过对外显示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强化合作的姿态,以对抗美国压力。报道称,作为中国海洋崛起的象征之一,中国海军越来越多出现在敏感地点。中俄海军去年9月两国首次在南海进行军演,引发强烈关注。今年9月,中俄还将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举行联合军演。

    “欧亚军事合作加强”,德国自由世界网站称,中俄联合军演对华盛顿和布鲁塞尔都是一个强烈信号。这清楚地显示,欧亚大陆两个大国正加强军事合作。这不仅是战术上的联合演练,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联手。中俄军演再次显示,它们是如何规划长远未来的。

    “北约妒忌俄中增强军事合作”。“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虽然俄中两国国防部均强调,此次演习是出于和平目的,不针对第三国,但俄中军演在西方国家仍引起神经质般反应。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罗马诺夫称,虽然俄中两国并没有建立军事联盟,但两国在军事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他称,俄中双方之所以对合作感兴趣,是因为都面临着美国的威胁。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向朝鲜半岛海域不时派出几个航母编队。对付朝鲜,美国并不需要这样的强大力量。因此,美国此举是针对俄中两国的。在共同的威胁和挑衅面前,俄中两国应肩并肩共同应对压力。

    上述不具名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说,中俄军演不是第一次,不仅在波罗的海,也不仅仅在海军这个军种,而是常态化全方位的。其主要的目的是增进信任,提升两国合作水平、维护地区和平,不针对特定组织和第三国。西方应冷静和理性看待中俄军演,应该客观看到中俄两国的军事交流给世界带来的是正能量。他说,在当今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俄两个世界大国全面深度的合作对全球的和平与地区的稳定具有“把舵”的作用,也是双方维护核心利益和建立公正和谐、安全世界格局的关键力量。

    张军社也表示,西方对演习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中俄军演是为了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中国海军提高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的能力,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波罗的斯克特派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蓝雅歌 柳玉鹏 陈一 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