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美国拉小伙伴秀肌肉 俄罗斯搞四场演习反威慑
  • 美国拉小伙伴秀肌肉 俄罗斯搞四场演习反威慑

    时间:2017-07-2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昆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林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28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将落下帷幕,引人关注的是,俄罗斯同时举行着四场军事演习,演习地点分别位于俄布里亚特共和国、北高加索地区、里海海域及波罗的海,涵盖多个兵种。常驻俄罗斯的资深媒体人汪嘉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夏季比较适合军队大规模的调动和演习,但夏季短,因此每年此时各军种演习都较为集中。除了季节因素,在近来俄美关系趋紧的背景下,俄也有借军演向外界展示实力的用意。

    21日起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25日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俄新社称,波罗的海舰队代表马尔托夫25日表示,当天的军演中,两国部队利用小口径防空火炮以水面和空中目标进行射击的积极阶段已经开始,在接下来几天,两国军舰战术编队将按演习计划完成下列任务:对可疑船只进行检查,解救被劫持船只,对遇难船只进行搜索和救助。波罗的海新闻社25日称,立陶宛国防部副部长温布拉萨斯表示,立陶宛正在密切关注和分析该国附近举行的演习和其他军事行动,并与北约盟国分享所有掌握的信息。彭博社称,温布拉萨斯还表示,他相信中俄军演遵循国际海洋法相关规定,不会影响到波罗的海海域的经济活动。

    路透社26日称,波罗的海海域近年来成为俄罗斯和西方紧张对峙的热点地区,俄中在该地区军演显示出两国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同时也被北约视为俄罗斯在向其秀武力。不过,在俄罗斯国防部发表的声明中,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表示,附近许多国家都可监控该军演,这类军演不会对任何其他国家造成威胁。

    俄罗斯《消息报》25日称,俄罗斯东部军区发言人当天宣布,该军区航空兵及防空兵部队、炮兵、坦克兵、摩步兵分队24日开始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外贝加尔边疆区举行今年最大规模的战备状况检查演习,共有8000名士兵、50架战机和直升机、3000多件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参加。此次演习主要检验东部军区部队和指挥机构完成任务的能力。同时,俄南部军区24日宣布,部署在北高加索和南奥塞梯的第58集团军各部队24日开始举行训练演习,有超过1.6万名军人和400多件军事技术装备参加演练。演习为期一周,主要目的是提高部队的战斗水平。25日,俄里海舰队两艘军舰也开始举行射击演习,在阿斯特拉罕地区用导弹和火炮对空中假想敌实施打击,演练了在强电子干扰下对敌实施打击的科目。

    与此同时,北约也举行了与俄罗斯针锋相对的军演。20日,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3国境内举行的北约“军刀卫士2017”军演刚刚结束,来自22个北约成员国及伙伴国的约2.5万名军人参演,通过欧洲地区部队的快速动员和集结能力展示其威慑力。7月10日至23日,来自美国、乌克兰、格鲁吉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的30余艘军舰参加了在乌克兰举行的“海上微风-2017”军演。俄罗斯《观点报》26日称,格鲁吉亚与北约“高贵伙伴-2017”演习将于7月30日至8月12日举行。来自8个北约国家和北约伙伴国的近2800名士兵将参加在第比利斯附近军事基地举行的演习

    9月,俄罗斯和北约还将各用一场“最大军演”互相示强。9月14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将联合举行最大规模“西方-2017”军演,届时将有近1.3万名俄白两国军人参加,美国已经对俄表达了担忧。路透社称,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霍奇斯本月20日称,美国的东欧盟友担心俄白9月的联合军演是“特洛伊木马”,让俄趁机将武器装备留在白俄境内。美国“政治”网站称,霍奇斯还呼吁俄对军演更加透明,比如允许媒体参观等,来缓解邻国紧张情绪。而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则表示,挑起紧张情绪的是西方而非俄罗斯,因为西方试图在东欧建立新的“威慑力”。

    另据英国《独立报》25日报道,为应对俄罗斯威胁,瑞典军方宣布,9月将与北约一道举行该国20年来最大的联合军演“极光17”。军演包括空中、地面和海上,地点遍布瑞典全国,将有超过2万名军人参加。

    常驻俄罗斯的资深媒体人汪嘉波2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与北约、西方的对峙,主要是与美国的对峙。按照俄国际问题学界的说法,美国有持续不断的庞大反俄力量,从其全球安全战略角度出发,美国不允许有谁能对其形成挑战。因此只要俄罗斯军事力量不大幅下降,俄美就不会建立战略信任,没有信任就会对峙。对于俄罗斯来说,举行大大小小的演习,既是向西方表明一种姿态,也是生存需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