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日本自民党大佬要求对二战甲级战犯“废祀”
  • 日本自民党大佬要求对二战甲级战犯“废祀”

    时间:2018-08-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雁初】由于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靖国神社一直处于外交旋涡中,争议不断。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日来临之际,有关靖国神社的话题再度被提出。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6日表示,应当对二战时日本的甲级战犯“废祀”。古贺此前也曾多次提出该建议,但遭保守政治势力拒绝。《日本经济新闻》称,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的背景下,一些中日政界和民间人士正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复苏,但历史问题仍是横亘在两国间的“巨大鸿沟”。

    共同社称,古贺诚6日在出席富士电视台政论节目时表示,在靖国神社与其他战争死难者合祀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应当被排除出祭祀范围,即“废祀”。古贺说:“如果(甲级战犯的)合祀是根据(靖国神社)宫司的个人意见实现的,那么废祀或许也能基于个人意见来实现。”古贺称,如果将甲级战犯排除在祭祀对象外,将为天皇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创造条件,而不会像现在这样成为非常严重的政治和外交问题。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坚持协调主义的古贺主张以理智态度处理历史问题,因此一直建议靖国神社对甲级战犯“废祀”,但多次遭日本国内保守政治势力反对。古贺曾长期担任日本遗族会(二战后日本官兵的遗属组成的全国性组织)会长,他认为,1978年甲级战犯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后,天皇就停止了对靖国神社的参拜,必须改变这一现状,靖国神社才能“成为受到全体国民尊崇的和平象征”。但靖国神社方面多次拒绝古贺发起的提议,右翼政客和网民还在社交媒体上攻击他是“叛徒”“老糊涂”,称他为了维持与亚洲邻国的友好关系“弯腰做出妥协”。作为自民党资深政治家,古贺曾在推动中日关系发展过程中作出努力,主张积极调解中日在历史问题上的深刻矛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