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全球力量格局大变动 七大矛盾加深欧美裂痕
  • 全球力量格局大变动 七大矛盾加深欧美裂痕

    时间:2019-02-19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开

    特朗普俩年多以来来的美国优先主义,让欧洲倍感阴风阵阵,可以说累积了一肚子怨气,这不,今年的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美国副总统彭斯怼上了,算是彻底地宣泄了一把积攒已久的怨气。

    此次穆安会上,美国副总统一点儿也不给东道主留情面,对欧洲一通数落,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默克尔则罕见地“点对点”逐条全面反击美方的批评。默克尔的回应凸显现美国与传统盟友的分歧已经十分严重,大西洋裂痕在加大。

    让我们简单梳理美欧目前的主要分歧点——

    1、伊朗问题。彭斯批评法德英不顾美国制裁,允许欧洲企业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六国美、德英法俄中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就悍然退出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这让欧洲大国十分不满。安全方面,中东的安全局势直接关系到欧洲的安全,在欧洲看来,伊核协议的流产必然严重影响地区的防扩散问题;经济方面,美国要对违反美国制裁措施、继续与伊朗交易的国家实施“次级制裁”,与伊朗有贸易和投资关系的欧洲企业面临重大损失,于是英法德试图绕开美国与伊朗设立特殊支付系统INSTEX,进行非美元交易,欧洲此举虽然不会对美元霸权造成重大打击,但绕开美元自成一套的苗头必然引发美国高度敏感。

    2、叙利亚问题。特普朗宣布将从叙利亚全面撤军之后,欧洲颇为意外,叙利亚局势长期不能消停,一波波难民对欧洲造成严重冲击,在欧洲看来,此时美国撤军有“中途撂挑子”的嫌疑,是对盟友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此次穆安会上,默克尔指责美国的撤军计划,强化了俄罗斯集合伊朗的地位,她质问彭斯:“对美国人来说,突然迅速从叙利亚撤军是个好主意吗?还是会再次加强伊朗和俄罗斯施加影响的能力?”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质问美方,既然公开宣称伊朗是敌国,为什么还要在叙利亚制造一个可能有利于伊朗的权力真空?

    3、欧洲防务自主化和北约军费开支问题。今年1月22日,德法签署《亚琛条约》,要加强反恐和军事合作,支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通过防务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的倾向凸显,被认为是在为组建“欧洲军”布局。而美国依然在冷战之后强化北约的存在感,特朗普又向北约成员国施压提高防务支出,显然,这与欧洲防务自主的路径相悖。此次穆安会上,彭斯再次告诫一些北约成员国的军费支出仍未达到占GDP2%的目标。

    4、能源合作问题。欧洲尤其是德国为保证能源安全,寻求多元化策略,德国与俄罗斯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工程加紧施工。德俄在能源问题上的走近,让美国十分不爽,此次穆安会上,彭斯表示美国强烈反对“北溪-2号”工程,特朗普还曾指责该管道项目使德国成为俄罗斯的“俘虏”。

    5、贸易问题。特普朗为重振制造业发起的关税战威胁,让欧洲盟友同样如芒在背。尤其是美国要对欧洲汽车征收关税的大棒已经举起,这让汽车制造大国德国感到忧虑,默克尔就在穆安会上严厉批评美国计划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路透社称,德国研究机构新的研究显示,若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长期来看可能会使德国对美汽车出口减少50%,并严重影响对其他国家的出口。

    6、武器采购问题。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曾在几年前的防空导弹招标计划中,一度选中来自中国的红旗-9(外销版),这让美国十分恼怒,并拼命施压直到把事情搅黄,而如今土耳其与俄罗斯持续走近并进行武器交易,也让美国继续窝火。此次穆安会上,彭斯批评北约盟国计划向“对手”购买武器,他抱怨说“如果我们的盟友日益依赖东方,我们就无法确保西方的防务”。

    7、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问题。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巴黎协定》,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便立刻宣布退出,对此,法德等欧洲国家十分遗憾,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曾就此与特朗普直接通话,当特朗普说要重新谈判气候协定时,马克龙告诉他,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再谈判!

    实际上,慕安会历来是美国及其盟国解决与世界其他国家分歧的重要平台和契机,可如今会议的焦点却转向西方内部的分裂,正如俄外长拉夫罗夫所言,跨大西洋关系正在越来越紧张,“新裂痕形成,旧裂痕加深”。大西洋裂痕的加深与全球力量格局的调整变化息息相关,冷战之后近30年的新一轮全球化已经渐渐修改了原有的力量对比,这必然要求世界政治版图进行相应的修正,欧洲利益完全与“西方阵营”绑在一起的时代事实上正在终结,“西方共命运”已经被“美国优先”冲击的七零八落,大西洋关系的主导原则正在发生改变,新的时代,欧洲只能重新构建自己的行为坐标。(文/综合 在下张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