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日自民党将加快修宪讨论 被批或使武力不受限制
  • 日自民党将加快修宪讨论 被批或使武力不受限制

    时间:2017-06-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周扬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据日本共同社6月5日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在2020年施行的《宪法》第九条修改提案,自民党内的修宪讨论或将加速。

    安倍5月3日在给呼吁修宪集会的视频寄语中称“‘保留第九条第一、二款,明文写进自卫队’的观点值得进行国民讨论”。提出在维持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一款以及“不保持战力”的第二款的同时,明确写进自卫队。

    报道称,安倍主张应当消除有关“自卫队可能违宪”之类的讨论余地。

    自民党2012年汇总的修宪草案中规定“保持国防军”,将第二款改为“上款(第一款)的规定不妨碍发动自卫权”,并使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成为可能。但安倍此次转而提出了新方案。

    自民党内已提出具体的条款方案。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称“将制定第九条的“二”这一条款,写进‘上条的规定不妨碍设置自卫队’”, 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主张“在(新设的)第三款中写进‘尽管有上款的规定,但为了自卫将设置自卫队’”。

    安倍表示,自卫队在宪法上的制约不会改变,行使集体自卫权也仅在安全保障相关法所容许的限定范围之内。

    对此,长谷部恭男等宪法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会”5月22日发表了看法,指出安倍通过修改第九条的解释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很难预测(通过明确写进自卫队)这次将开始说使什么成为可能”,认为活动可能进一步扩大。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强调“其本质上最大目的是使第九条第二款成为空文、使在海外行使武力不受限制成为可能”。

    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称“行政首长在大力介入(宪法审查会这样)立法的审议”。

    报道称,在自民党内也存在异议。前党干事长石破茂称:“党的修宪草案是花很长时间讨论决定的。我不认为忽视这一草案、改变讨论内容的做法是正确的。”

    对修改第九条一直持谨慎态度的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立场十分微妙。党首山口那津男对于取代自民党草案,维持第一、二款的安倍提案表示:“感到一定程度上顾及了公明党。(其内容)是否和我们的想法一致则有待今后的讨论。”

    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国宪法》(又被称为“和平宪法,昭和宪法”)中较为著名的一条,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盟军占领(Allied Occupation)时期撰写的。内容包括:1、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2、 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