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澳媒“恐华症”为何反复发作 这个评论一针见血
  • 澳媒“恐华症”为何反复发作 这个评论一针见血

    时间:2017-06-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澳大利亚前总理艾伯特

    澳媒“恐华症”为何反复发作

    【澳】 高 林(Callum Smith)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与费尔法克斯传媒公司将联合推出“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深度报道,指中国官方通过介入在澳中国留学生组织以及控制澳大利亚华文媒体等方式扩大在澳影响,称这危及了澳大利亚主权。

    对于14万在澳中国留学生而言,污蔑并不陌生,费尔法克斯传媒之前就曾多次把他们描绘成“校内特务”。在澳中国学生与祖国在澳机构保持沟通,适时表达爱国情愫和对祖国崛起的骄傲,竟被澳主流媒体污蔑成“别有用心”的外来侵略行为。不仅如此,约占澳大利亚总人口5%的华人群体也被贴上“阴险特工”的标签,这会在澳大利亚导致不必要的社会分裂和广泛的民族主义情绪。

    对于这个报道背后的逻辑,恐怕澳大利亚前总理艾伯特的总结足够一针见血:“恐惧和贪婪”。该报道貌似只是“莫名其妙”的一次攻击,实则是澳媒“恐惧感”的最新症状。证据不足、以偏概全的危言耸听,只是“东方主义”的一种低级应用,目的是利用“我与他者”的心理趁机博眼球。

    如果澳大利亚社会不能识破澳媒报道背后的这番逻辑,那么上百万在澳华人和十多万在澳中国留学生可能因此遭到排斥。即便不考虑对社会和个人的直接冲击,这种恶毒言论以及教育、移民行业中的保守主义,也会严重影响澳大利亚长期经济利益。

    除了“向大使馆打小报告的学生会”等,报道还称华文媒体是中国官方控制澳国内舆论的巨大资源。对此,笔者只想简单指出一点:费尔法克斯也是媒体供应商,与华文媒体一样有自身政治立场。它在报道时经常运用其所谓的“媒体操纵措施”,比如选择性地加油添醋、故意忽略于己不利的信息等。在这方面,澳主流舆论的双重标准显而易见,“亲美”媒体即使存在偏见甚至失实,也不会有这次澳媒报道中华文媒体那样的遭遇。

    理性的澳大利亚人不能因为“不懂”或“跟我不一样”就被这类报道轻易误导。我们应尽快加强对中国这个国家真实情况的了解,为在澳华人受到公平对待以及澳中关系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作者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澳籍赴华学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