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也曾强硬过?澳被曝曾拒绝美游说其购日本潜艇
  • 也曾强硬过?澳被曝曾拒绝美游说其购日本潜艇

    时间:2017-06-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周扬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新快网”6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前高官希莱特(Amy Searight)透露,美国奥巴马政府曾向澳政府提出,希望澳大利亚新潜艇项目能交由日本负责,借此加强澳美日关系,却遭澳政府拒绝。

    据了解,该潜艇项目价值5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542亿元),法国、日本、德国均有企业参与竞标,最后由法国公司DCNS竞得。

    希莱特当时担任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主管南亚及东南亚事务。她称,澳政府2016年向美国国防部表示,在竞标流程方面不希望听到美国的意见。她说:“大家都尊重澳大利亚的决定。但提供意见……遭到强烈拒绝。”她表示,这一举措“令人困惑”,而美国方面是立足“战略”及“同盟关系”进行考量的。因为美国政府认为,日本制造的潜艇可为澳大利亚和美国提供重要的战略优势。

    希莱特说:“美国的提议非常有力。华盛顿的战略分析师认为,这是错过了一个更快促进三边合作的机会。因此澳政府的决定令人失望。我们担忧这会影响澳日关系,而这一关系对美国而言非常有价值。”

    此外,希莱特还称,澳大利亚决定选择法国,让美国国防部感到“震惊”。

    对此,澳大利亚国防部信源表示,澳大利亚在选择最好的潜艇时,日本的潜在战略优势“关系不大”。竞标主要考虑潜艇性能,“美国国防部人员无法干涉这三个竞标提案”。

    据报道,法国DCNS为澳大利亚制造的潜艇,可能会使用美式武器系统。潜艇将装备MK48远程鱼雷,制造商还将为堪培拉提供制导系统。法新社说,美国雷神公司可能执行这份订单。据专家估计,武器价值不会超过130亿美元。(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