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澳总理为抹黑中国报道站台 中方斥澳媒恶意炒作
  • 澳总理为抹黑中国报道站台 中方斥澳媒恶意炒作

    时间:2017-06-0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驻澳特约记者 王先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澳大利亚警告中国不要干涉澳内政”,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将重新评估反间谍法以及禁止接受外国政治捐款,因为该国担心中国正通过利用富商向澳政党提供数百万澳元捐款来购买影响力。澳总理特恩布尔当天对记者说,“正如现代中国是以坚持国家主权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样,中国应当始终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这里面当然包括我们自己的主权”。

    该报称,特恩布尔发表上述言论前,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四角”栏目进行的一项调查声称,华裔富翁黄向墨等人向自由党和工党捐款670万澳元。法新社报道说,这份联合调查称,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2015年曾针对接受捐款向这两个政党发出警告,理由是捐款人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系。但特恩布尔所属的自由党和工党仍接受了数目可观的捐款。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的政党被点名,特恩布尔6日的表态措辞激烈。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他当天对记者说,间谍行为对澳大利亚的主权威胁很严重,“我们非常、非常严肃看待。澳大利亚的主权,我们民主进程的主权,无外国干预是最重要的事。”特恩布尔强调澳大利亚政府积极地远离外国捐款。

    美国《纽约时报》6日报道了特恩布尔的表态,但该报称,更重要的或许是,澳大利亚政界中的大笔资金角色问题。澳大利亚竞选资金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监管,候选人筹款没有限制,捐助或开支也没有限制。在澳大利亚宽松、不透明的竞选资金体系下,外国献金是合法的,而且难以追踪。

    ABC去年的一份报告认为,2013年至2015年,与中国有关联的企业和个人向澳大利亚主要政党捐助550万澳元,这使得他们轻松地成为最大的外国捐助者。《纽约时报》称,如何定义中国关联以及中国关联何时发挥作用存在争议。华裔人口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比例超过4%,华裔澳大利亚人在投资或参与政治时,总是会面临猜忌。

    被点名的黄向墨6日给《金融时报》的一份声明说,对ABC“炒旧新闻,可疑的假设和影射质疑我的动机和破坏我的名声”感到遗憾。他说,“有人试图强化对华人在澳活动的消极刻板印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再次敦促有关媒体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澳关系发展,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种特别无谓的,而且是恶意炒作的报道上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