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雪珥:美为澳松绑还是战略转型
  • 雪珥:美为澳松绑还是战略转型

    时间:2017-04-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一向不走寻常路的特朗普政府,在对华关系上可能又推出一个大动作:首度给自己的“铁杆”澳大利亚放权,认可、甚至鼓励其成为中美的共同朋友,发挥更重要的战略作用。

    据《澳大利亚人报》日前披露,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与澳总理特恩布尔的私人会晤中表示,澳是唯一一个既是美国盟国、又与中国有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因此澳在全球范围内可发挥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这是美国第一次有此明确表态,也让澳舆论“炸锅”。

    澳在中美之间的处境长期尴尬。澳的基本国情在于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却人口稀少,国防力量一直很弱小,安全保障必须依赖与“老大哥”的结盟。因此,澳美同盟成为当今澳大利亚的立国根基。同时,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当下全球化面临挑战之时,中国实际上已成为澳最为重要的经济“盟友”。澳试图“左右逢源”,但在中美博弈中,此一愿景往往落空而成“左右为难”。

    澳长期追随美国,外交上一边倒,这在澳部分精英身上已成历史惯性。随着中美博弈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围绕澳美关系及澳中关系,澳国内的争议在近年日趋激烈,争议双方甚至互相攻击对方是中国或美国在澳的代理人或“影响力特工”。这些争议,其实并非“亲华”与“亲美”之争,而是“亲澳”与“亲美”之争——这标志着澳精英开始试图改变澳作为外交“巨婴”的现状,致力于追求澳自身的国家利益最大化。

    对于澳美同盟,中国恰当地表达了理解和尊重,明确表态希望澳成为“中美共同朋友圈”的重要成员。如此务实而柔软的身段,对澳有相当的吸引力和说服力。近半年来,澳国内有关推行更为独立的外交战略的呼声高涨,与美中两国如此“相向而行”有关。

    彭斯此次表态,在澳美中三国关系上前所未有,若是美国政策转变,则能在最大程度上释放澳外交活力。问题在于:彭斯的表态目前仅见诸澳媒,并未得到美澳官方佐证。更为重要的是,这究竟标志着美国对华战略转型,还是仅仅在策略层面上的短期行为?

    首先,彭斯此次访澳,一是为朝核问题协调盟友步调;二是为修复澳美关系,对冲特朗普的电话事件影响。这两个都是短期目标,为此而做的表态,尚难以判断是战略转型还是战术变招。

    其次,特朗普执政将满百日,无论在外交还是内政上,都充满了变数,这既与其作为“政治素人”的经验匮乏有关,又与其商人特质及任性张扬的个性相关。彭斯的表态,是否特朗普又一次任性之举,亦难以确定。

    再次,澳当下国内政治相当微妙。去年大选后,两大政党势均力敌,执政的自由党难以掌控议会,甚至难以维护党内团结。内忧外患之下,特恩布尔在内政外交上的诸多动作,其中亦多少有以哀兵姿态赢取国内民意的政治小九九。

    在澳美政府都被急迫的短期难题困扰之际,很难判断美给澳中关系松绑是否着眼长远。可以肯定的是,即便两国政府有此意愿,在其分权制衡的体制下如何形成长效机制,亦需假以时日。(作者是澳大利亚华裔学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