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汪曙申:铜像枭首折射台湾“共识赤字”严重
  • 汪曙申:铜像枭首折射台湾“共识赤字”严重

    时间:2017-04-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共识文化的形成是一个现代社会实现良治的基础。台湾自政治转型以来,党争民主带来的共识缺失日积月累,最终酿成严重的“共识赤字”。最近,这一问题在八田与一和蒋介石铜像相继被“斩首”事件上表露无遗。

    八田与一铜像事件是统派政党“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所为,它表现出岛内统派对蔡英文执政后多方推行“反中、亲日”政策的反制,也是对“独派”搞“去两蒋化”、“去孙中山化”嚣张气焰的抗衡。紧接着的阳明山蒋介石铜像被“斩首”,则是“急独”团体“台湾建国工程队”所做。该组织公开把“砍头”行动视为对统派制造八田铜像事件的报复,且毫不遮掩。一时间,统“独”观念在台湾历史遗留的物件和符号上出现激烈的对撞。

    岛内社会存在于心理和观念上的“共识赤字”深刻体现在统“独”议题上。陈水扁于2000-2008年执政时,将挑动与统“独”相关的族群矛盾当成选举利器,造成台湾社会内部鸿沟骤然扩大,“独派”激进一时。2008年马英九执政后,借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压制和消蚀“独派”论述,但是居于政治意识光谱两极的统“独”仍势不两立,矛盾不时爆发。2016年5月蔡英文掌权后,“独派”势力趁势冲上台面,找寻新的发展空间。“独派”从心底不赞成“维持现状”,认为即使目前无法从法理上实现“台独”,也要从社会心理上为“台独”筑基。蔡英文深知,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维持现状”政策无法说服“独派”,甚至其个人可能在政治光环褪去后被“独派”绑架。因此,蔡英文对“独派”以极端手段“反蒋”、“反孙”不予处理,给深绿基本盘一个宣泄口。蔡英文当局还炮制出“转型正义”概念,试图将其立法以坐实国民党的威权化标签,以法律手段打击弱化政治对手。蔡英文执政意识形态色彩浓厚,扩大台湾社会“共识赤字”是可以预期的。

    台湾“共识赤字”的严重性还表现在史观分歧上。统派赞成中国史观,主张认同台湾也不能割裂中国历史,反对“去郑成功”、“去孙中山”和“去两蒋”的不当做法。泛蓝阵营和相当一部分中间选民接受中国史观,认为台湾意识与中国意识并不相悖和冲突。反观泛绿阵营,将中国史置于台湾史的对立面,以“台独”史观否定中国史观,将台湾意识扭曲为“台独意识”,“去郑化”、“去孙化”和“去蒋化”都成了“去中国化”和“谋独”的一部分。更有深绿人士抱持“皇民史观”,漠视台湾民众抗日历史,反而歌颂日对台殖民统治。马英九执政时微调高中历史课纲,将“日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慰安妇前增添“被迫”二字,却引发“独派”反课纲运动,就是“皇民史观”的表现。蔡英文执政以来,“台独史观”和“皇民史观”合流,并得到民进党握持公权力的助推,岛内社会在史观上的对立加剧。

    在台湾,统“独”和史观问题都与政争分不开,这两个领域的“共识赤字”也会与蓝绿阵营围绕内政、两岸和对外关系的斗争密切关联,甚至相互放大影响。“共识赤字”的加深无疑将扩大社会异质性和“否决政治”的滋长,削弱台湾政治体制管控分歧和冲突的能力。(中国社科院台湾所台美室副主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