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海东:全球军费增长让世人警醒
  • 李海东:全球军费增长让世人警醒

    时间:2017-05-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说,2016年全球军费5年来首次重新增长,总额已高达1.68万亿美元。这对国际安全而言有何含义?

    首先,环顾当今世界,热点区域既有冲突未曾消停,隐而待发的冲突点在增多且爆发的概率在增大。中东与中亚已持续数年的战争、东欧与东亚存在的尖锐对抗,使相关国家或地区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国防,军费连年增长的地方与世界纷争尖锐区域存在高度关联性。这些冲突基本都已经或正在向区域外扩散。叙利亚与伊拉克战争导致的数百万难民正涌向欧洲及其他区域,乌克兰内战导致的俄乌冲突演变为西方世界与俄罗斯的对立,朝鲜核导问题的持续发酵已令东亚区域众多国家纷纷增加军费并做好战争预案。纷争区域内军备竞赛的态势已然呈现,未来的区域冲突很快会更严重。

    其次,纷争区域国家大多还是以加强自身国防或巩固联盟的传统方式保障自身安全,旨在消除军备竞赛和构建包容性安全的国际组织在约束冲突方面功能依然薄弱。

    冷战结束至今,联合国在根本性解决巴尔干冲突、中东和中亚区域战争以及非洲部分地区纷争中发挥的功能尚付诸阙如。欧安会、亚信会议、海合会、东盟地区论坛等区域组织,因成员构成庞杂、利益诉求不同等因素而行动能力不足。以强化战力与抬升军费为鲜明特色的军事联盟,反而在区域安全问题解决中得到部分国家青睐。联盟的强化不仅必然导致成员国军费增加,更会导致联盟针对的对象国军费急剧增长。有联盟存在的区域,其军备竞赛加剧将会是当前与未来国际安全的显著特征。

    第三,美俄印中等大国军费增长是近年来十分突出的现象。美国主要着眼于维系其全球军事霸权,年军费开支大致保持在60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远超他国。俄中印等大国则主要出于维系全球战略平衡与优化自身军力结构而保持军费稳步增长态势。鉴于美俄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关键议题上的地缘政治竞争没有妥协空间,美俄未来将会持续保持高军费状态。中美国力差距缩小使美国感到紧张,更可能促使其扩张军费。大国间彼此的扭劲意味着未来数年大国军费会继续增长,全球军费增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全球军费增长反映出的是一些国家对自身安全忧虑的上升,化解冲突和降低全球军费支出尽管非常困难,但又必须尝试推进。

    其一,美俄中印等大国需就持久稳定当前国际体系展开一场“大协调”,尽量就当前国际上的重大冲突议题达成合力解决的适度共识。任何重大纷争议题如要解决,必须要有大国合作,否则,各类冲突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当前大国在朝鲜核导问题中相互协作,客观上为促成此种“大协调”的出现提供了难得契机。

    其二,实践表明,国际安全组织虽不能根除却可缓解国际纷争,为此,国际社会应不懈地完善和加强联合国解决国际议题的权威性和行动能力,推进各关键区域安全组织间的彼此联结乃至融合,促成以联合国为核心、各区域安全组织为其行动臂膀格局的出现,要给外交和政治解决纷争议题以充分机会。

    其三,美国领导的联盟体系已经或正潜在地导致欧亚大陆不同区域的安全分裂和大国对立,并侵蚀着联合国维持国际安全的核心地位。美国应继续推进其联盟体系自冷战结束以来的转变进程,最终由集体防务性质的军事联盟演变为集体安全性质的区域组织。

    全球军费增长给世人以警醒:只有对军备竞赛始终保持警觉,世界和平的未来才是有希望的。(作者是外交学院美国外交与中美关系方向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