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韩】黄载皓:半岛局势让韩国人在矛盾中纠结
  • 【韩】黄载皓:半岛局势让韩国人在矛盾中纠结

    时间:2017-05-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朝鲜和美国现在是针尖对麦芒,谁也不愿后退一步。刚刚过去的4月,伴随着史无前例的恶语相向和互相威胁,朝鲜半岛的紧张局面日益高涨。

    4月,朝鲜数次试射弹道导弹,并在4月15日的阅兵式上展示了潜射导弹、洲际导弹等战略导弹。朝鲜还公开威胁要将接近朝鲜半岛水域的美国航母“水葬”。实际上,就在4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核问题的外长会结束后不到数小时,朝鲜就发射导弹。美国也声称,将按照自己的节奏解决朝核问题,包括对朝先发制人打击等所有可能都在考虑范围内。一方面,韩国民众当然不愿看到拥有强大核导威胁的朝鲜;但另一方面,大多数韩国民众也非常担心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他们不希望被卷入到战火之中。

    六大矛盾心理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朝鲜核导威胁,过去4年朴槿惠政府采取了关闭开城工业园和参与联合国对朝制裁的政策。实际上,韩国仍缺乏实质性的对朝应对策略。最近,“萨德”的部署不仅没有得到韩国国民的认同,反而引发韩国内部矛盾。5000万韩国国民面对当前现实,除了批判前政府的对朝政策之外,实际上也是束手无策。就韩国人而言,目前对朝鲜的厌烦感在上升,类似于“鸡肋”,有一种复杂和矛盾的心理。

    根据总统直属的咨询机构“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发行的杂志《统一时代》今年2月号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7.6%的韩国人认为南北统一“不必要且不可能”,62%的受访者认为统一后自己的生活会更好,但有34.9%的人则持相反看法。在韩朝关系上,29%的受访者持积极态度,但有40.5%的受访者认为“没啥变化”。认为朝鲜是需警惕甚至敌对对象的占40.9%,比认为是“合作乃至支援对象”的(38.8%)还高。针对周边国家中谁对半岛统一拥有最大影响力,51.2%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国,比美国(35.5%)要高。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韩国国民普遍认同南北统一的必要性和未来对国家发展可能带来的贡献,但对统一后遗症和实现可能性呈负面认识的仍大有人在。

    在南北分裂超过70年的当今,上述调查结果让笔者总结出韩国人对朝认识和态度的六大矛盾心理。

    首先是威胁认知和日常生活之间的矛盾。朝鲜进行核导试验直接威胁到韩国的安危,朝鲜战争的黑暗记忆和可怕的恐惧感在韩国国民脑海中仍旧存在。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的韩国,非常担心此前积累的国力有可能在瞬间丧失。但是从另一角度,韩国人对持续的“北风”又出现麻木。此前对于朝鲜的军事挑衅进行强烈谴责,但随着时间流逝,又开始无动于衷。相比国家安保,韩国年轻人更加重视的是职业危机。

    其次,统一的必然性和相关经济支出之间的矛盾。韩国人当然希望南北统一,同时对统一带来的经济利益抱有期待。统一后,随着经济领土的扩张和劳动人口的增加,韩国的内需也将进一步扩大。通过裁减军费和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率,可以让全体韩国国民受益。南北体制不同,朝鲜人口大量南下可能使韩国经济社会费用增加,也有可能出现治安混乱。韩国人坚持统一的理由,比起同一民族,减少战争威胁等心理因素所占比重似乎更大。

    第三,主敌和民族之间的矛盾。关于朝鲜是否是韩国的“主要敌人”仍旧在韩国引发争议,此次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们在电视辩论中,甚至询问对手“我们的主敌是谁”。以“分裂的国家”视角看,韩国“主敌”的帽子自然落到朝鲜头上。对于韩国而言,朝鲜是“主敌”兼同一民族的复杂对象。

    第四,从北和守旧之间的矛盾。如果呼吁南北对话,就有可能被认为是“亲北”、“从北”势力;如果强调韩美同盟,则有可能被指为亲美守旧势力。目前,“越是年龄低,越希望施行稳健的对朝政策;越是年纪大,支持对朝保守强硬政策”的倾向越发明显,韩国人对统一的理念、地域、年龄层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

      第五,对朝好感和反感之间的矛盾。韩国人对朝鲜的认识,理性和感性同时存在。进步力量和保守力量在“安保优先论”和“统一优先论”、“和平统一论”和“武力吸收统一论”之间对立。对朝鲜政权和领导人的认识,统一方式,各方认识有深刻分歧。

    第六,理性和感情之间的矛盾。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在平壤顺安机场与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互相拥抱的场景,让多数韩国人热血沸腾。但此后暴露出对朝经济援助有某种政治交易,韩国内否定统一单纯性的声音再起。首次离散家属会面时,全体韩国国民流下感动的泪水,但现在已经难以找到当时的感觉。反倒是愈演愈烈的朝鲜武力威胁让多数韩国人感到愤怒。

    韩国新政府的任务

    数天后,韩国新政府即将成立,不管是进步还是保守倾向候选人当选新总统,如果想要解决朝鲜半岛面临的危机,都必须确立如下政策。

    首先,在达成国民共识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合理的对朝政策。必须克服在对朝政策上的韩国内部矛盾,无论是金大中—卢武铉执政10年的对朝合作政策,还是李明博—朴槿惠执政9年的对朝施压政策,既没有实现朝鲜弃核,也没有压垮朝鲜政权。韩国应该克服内部矛盾和分歧,在广泛沟通的基础上树立对朝政策共识。

    第二,克服安保和统一的对立视角,探讨新的对朝政策模式。如果强调安保,就会被认为反对统一;如果强调统一,就被说成轻视安保。正是这种对立的思维方式,才导致韩国对朝政策陷入困境。当前,重要的是克服相互间的理论冲突。

    第三,克服主敌争议。韩国的宪法明确规定“朝鲜也是韩国领土”,因此将朝鲜视作主敌的看法与韩国国家主体矛盾。应超越“应对朝鲜军事威胁”的角度,从“韩国梦”的高度最大程度消除主敌争议。

    第四,应该转变对统一费用增加的认识。韩朝统一,不能光算经济账,还要算减少安保支出的军事账。有必要在韩国国民中形成共识,统一不仅会给个人带来经济机遇,国家经济的整体蛋糕也变得更大。

    第五,必须提出统一的模式。从世界来看,一个国家统一模式有中国渐进统一、越南武力统一、德国吸收统一、也门迅速统一引发内战等多种方式。韩国必须要提出自己的和平统一软着陆模式。

    第六,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必须实现的目标。因此,除了当前战略和战术解决之道外,还必须探讨第三道路。

    最后,要与朝鲜半岛周边国家寻找对朝政策和实现统一的最大公约数,并充分反映韩国的立场。对朝需要施压与对话并行,并对美中日俄提出的半岛政策给予充分理解。韩国国民必须用热情和实践取代复杂的“鸡肋”心理,才能迎来朝鲜半岛和平共存和统一时代。(作者是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保合作中心主任,本文由王伟翻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