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杨飞:缘何美国学者高度关注“一带一路”?
  • 杨飞:缘何美国学者高度关注“一带一路”?

    时间:2017-05-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过去三个月,仅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旧金山大学、伯克利大学以及席勒研究所就举办过三场“一带一路”主题研讨会。席勒研究所旧金山湾区专家泰德说,“‘一带一路’是连接各国、促进经济发展与合作的最好方式。”他认为,美中应该加强合作,不仅仅是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泰德表示,“一带一路”就是美中合作的良好契机。(据5月3日人民网)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一带一路”完全可以为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和空间。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就曾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欢迎美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合作中来。在今年4月初海湖庄园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在国际社会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也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且并不局限于沿线国家。对此,旧金山大学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教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所杨小华就明确表示:“美国遍布全球的跨国公司能为 ‘一带一路’的发展注入活力,而 ‘一带一路’的众多项目也为美国跨国公司提供潜在商机。”

    中美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将为中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提供契机,也将进一步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和成果。比如说,利用“一带一路”中国可以实现和平崛起,美国也能够通过中国的技术、贸易、旅游拉动本国经济。尼克松1972年访华翻译、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就认为,美国政府及美国公司不应该缺席,而应该向其它国家一样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新契机,堪为推动全球合作共赢的新范式。“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就曾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了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而今“一带一路”进展更是超出预期,提出3年多来就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太平洋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助益,中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更是大有可为。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希望美方能够摘下有色眼镜,以某种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向前发展集聚正能量,而这也是美国学者高度关注“一带一路”的最根本原因所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