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王海运:法国大选为何也拿俄罗斯说事
  • 王海运:法国大选为何也拿俄罗斯说事

    时间:2017-05-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刚刚结束的法国总统大选,被认为是法国近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总统选举。回顾整个竞选进程,围绕候选人的民意分裂成为这个“欧洲大事件”的显著特点之一。就在决胜轮投票前的最后时刻,马克龙竞选团队的大量内部文件被晒到互联网上,又为这次大选平添了另一抹色彩。马克龙发言人声称遭到了黑客攻击,一些西方媒体或分析人士随即称是俄罗斯政府“在暗中干扰法国总统选举”。这又让人嗅到了与美国政府指责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相同的味道。针对上述指责,俄罗斯政府已严词谴责。看来,俄罗斯与西方大国间的唇枪舌剑很难停歇。

    俄罗斯是否真的如此神通广大,先是干扰了美国大选,接着又去搅和法国大选呢?据笔者所知,俄罗斯的确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专门出台了“信息安全学说”,组建了信息安全部队,手段建设抓得很紧,技术进步突飞猛进。另外,俄罗斯还组建了“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大大提高了信息传播能力,其电视收视率创造了20亿的纪录,为美国CNN的3.6倍。可见俄罗斯对信息传播、舆论引导是多么重视。所以,如果仅仅看能力,俄罗斯的确能够以信息手段介入他国大选。

    然而,声言此次事件系俄罗斯所为,根据又在哪里?据马克龙发言人所言,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曾散布过不利于马克龙的失实信息,因此还上了马克龙的采访黑名单,俄罗斯自然嫌疑最大。而且,马克龙的竞选对手勒庞不久前还访问过莫斯科,会见过普京,表达过对俄友好合作的愿望,这自然也可以构成俄罗斯可能介入法国大选的间接证据。不过,直接证据在哪里?起码到现在还没有人给出答案。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媒体也曾大肆渲染过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系的黑客介入了美国大选,因此还提出了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合法性问题。但是,美国国安部门紧锣密鼓地调查了几个月,至今未能拿出直接证据。法国大选黑客窃密事件刚刚发生,更未见任何机构、任何人透露任何事实,怎么能够一口咬定是俄罗斯所为?

    从美国、法国总统大选发生黑客攻击事件后西方政府和舆论的反应中,人们不难感受到西方大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互疑之深。美国大选中,特朗普多次表达对俄罗斯、对普京的好感,声言一旦当选总统,将会切实改善对俄关系、加强对俄合作。然而结果却是,特朗普上台,不仅未能迎来美俄关系的缓和,反而落了个与俄勾搭、不正当赢得大选的罪名。就连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也因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有过电话往来而受到国安部门追查,不得不辞去刚刚到手的官位。此次法国大选,貌似又再重演西方大国与俄罗斯互怼的闹剧。反俄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的“政治正确”,不管俄罗斯是否真的干扰了美国和法国总统选举,总是难以逃脱“躺枪”的命运。

    还有一点应当看到,俄罗斯总统和议会选举,哪次不受到西方国家干扰?尽管黑客攻击不是那么容易拿到证据,可是西方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哪次不是明里暗里掺和其中?对于反对普京的政治势力,西方国家不仅给经费、助声威,而且帮助组织集会游行,公开声言坚决制止普京当选总统。更不要说乌克兰大选了,麦凯恩、纽兰等美国政府和国会要员甚至直接到基辅广场进行演说鼓动。看来,美国等西方大国对大搞“双重标准”还真没任何理亏之感。(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