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刘宝莱:“一带一路”盛会继往开来
  • 刘宝莱:“一带一路”盛会继往开来

    时间:2017-05-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是举办的首次论坛,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笔者认为,此次论坛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规格高,人气旺。除了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将出席论坛,其中包括92个国家的9名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部级官员。另外,还有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将出席会议。与会代表总人数预计将达1200多人。

    其次,国际社会,态度积极。世界多国朝野对此发表评论,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强调,“一带一路”正唱响联合国舞台。4月11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网站》刊登德国汉堡大学学者安德烈亚斯的文章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三个不同方面为地区一体化趋势设置了新的里程碑:第一,它拥有借助一个综合的贸易和基础设施项目将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的宏伟目标;第二,它在地理上涉及范围广大;第三,它的目标一开始就是地区和跨地区一体化。因此,“一带一路”可为欧盟提供新前景。最近,波兰驻华使馆代办高磊表示,中欧班列为波兰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另外,众多国际媒体多有关注,纷纷盘点“一带一路”进程,赞扬取得的可喜成果,普遍认为,“一带一路”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如了新的活力。

    另外,中国准备充分。中国将此次论坛作为今年中国的主场外交。习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主持全天的高峰圆桌会议。中方将出台新方略、新举措、新规划、落实新项目,以达到“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的预期目的。王毅外长说,“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它是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

    北京已进入“一带一路”时间。为迎接此次论坛,本市城市景观布置将于12日完成,其中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东单、西单等地区将布置7座立体花坛。论坛会址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倒计时。它将展示“融汇和谐和多元共存”理念,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彰显首都魅力。

    第四,“一带一路”建设,已有早期收获。目前“一带一路”已在路上,正将许多规划、项目落到实处。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中非论坛、中国同中东国家等有关合作项目均在上马,有些项目已竣工,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尤其是习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正确“义利观”和建立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的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更增加了世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和期待,从而为此次论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作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中东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