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刘宝莱:伊拉克摩苏尔大捷意义重大
  • 刘宝莱:伊拉克摩苏尔大捷意义重大

    时间:2017-07-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7月 9日,伊拉克政府总理阿巴迪宣布收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轰动世界,誉满全球,成为国际社会媒体的头条新闻。自去年10月17日,伊政府军打响解放摩苏尔战役以来,经过近9个月的激战,终于歼灭“伊斯兰国”(IS)武装,插上了伊拉克国旗。摩苏尔大捷对伊拉克、中东地区乃至世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对伊拉克来说,首先收复失地,实现统一。自2014年6月,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摩苏尔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哈里发国”以来,摩苏尔成为IS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其重大行动均策划于此。该市对IS具有象征意义。眼下伊政府收复摩苏尔,不仅消除了该极端组织的“国中之国”,而且结束了其对大片土地的占领,真是大快人心。

    其次打垮IS,发挥示范效应。日前巴格达迪曾指令IS武装严防死守,强调“宁可光荣死,不可屈辱生”。然而,伊政府军已布下天罗地网,重拳出击,横扫IS各军事要塞,挺进市区,虽遭顽抗,巷战激烈,汽车炸弹狂爆,但毕竟IS“风光不再”,大势已去,成建制武装力量被消灭,使巴格达迪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大本营,难逃自取灭亡的命运。这必将影响IS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地区国家武装人员士气,动摇军心。而对地区国家和人民是一巨大鼓舞,从而使地区反恐进入一个新阶段。

    另外,有利于提高伊政府权威,取信于民。近年来,伊拉克政治生态恶化,民不聊生,对政府多有怨言。拿下摩苏尔有助于改善伊拉克政府的软弱形象,提振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政府军也展现了军威。由此看来,三年前伊在摩苏尔驻军三万,被IS的2000名武装打败的历史或将一去不复返!

    第四为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增光添彩,使特朗普总统得分,为他反恐增加了新成果。这有利于美国强化其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

    诚然,摩苏尔大捷并不意味着已全部消灭IS。因此,国际反恐仍任重而道远。(作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