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杨飞:获惠誉最高信用评级,凸显亚投行强大生命力
  • 杨飞:获惠誉最高信用评级,凸显亚投行强大生命力

    时间:2017-07-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公告,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AA的最高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亚投行在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半个月后,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08年从美国开始爆发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经济危机和衰退,导致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剧烈变革,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融资、建设方面遇到诸多困难。从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筹建倡议到2016年1月16日举办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作为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就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亚投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包容性,其宗旨得到了各方认同,并得到很多国家积极响应。2016年初成立时共有57个创始成员,2017年3月和5月又有20个成员加入亚投行,今年6月16日亚投行宣布批准阿根廷、马达加斯加和汤加成为新成员,截止目前亚投行成员总数已经增至80个。

    展现大国风范,共享发展红利。亚投行成立初期的项目重点立足能源、交通、城市发展、农村发展、物流等五大领域,到今年1月已经确定了9个项目,共提供贷款17.3亿美元,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这表明中国倡建亚投行是在着眼弥补发展中国家增长短板,在提供亚太地区翘首企盼的公共产品,展现出负责任大国风范。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亚投行开业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诸如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尽皆显示出中国是在负责任地为世界提供更多新的公共产品。

    “独行快,众行远”。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其已将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筹建亚投行,有效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上更是再次为世界经济复苏制定出了“中国方案”。桩桩件件都足以说明,中国既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

    在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半个月后,亚投行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给予AAA的最高信用评级,也已经再次说明其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建立亚投行将为全球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期待,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精神,目前已经拥有80名“乘客”的价值千亿美元的亚投行“豪华大巴”,能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