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中印可在马尔代夫尝试“2+1”合作机制
  • 龙兴春:中印可在马尔代夫尝试“2+1”合作机制

    时间:2018-09-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9月24日,马尔代夫总统大选结果揭晓,联合反对派候选人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宣布获胜。根据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投票结果,萨利赫获得134616张选票,现任总统亚明( Yameen Abdul Gayoom)获得96132票。当日,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除了向萨利赫表示祝贺,还特别强调“选举不仅标志着民主力量的胜利,还反映了对民主价值观和法治的坚定承诺”。 随后印度总理莫迪亲自致电向萨利赫道贺,并邀请他尽快访问印度。由于亚明政府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逮捕关押了多名反对党领导人和法官,被西方和印度认为是破坏民主和法治,印度的态度清楚地表明了对萨利赫的支持,对亚明的反感。而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亚明“亲华”,选举结果是对中国的打击。

    亚明没有“亲华反印”。亚明总统任期内,马尔代夫与中国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建设了中马友谊大桥和改扩建了马累国际机场等几个大项目,加上亚明总统曾要求印度移走部署在马尔代夫的直升飞机,减少在马尔代夫的印度劳工,被西方和印度一些媒体贴上了“亲华”和“反印”的标签。事实上,亚明政府与中国的合作,服务于马尔代夫的国家发展,为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因为他“亲华”。

    作为一个袖珍性小国,马尔代夫与印度有密切的关系,不可能出现一个“反印”的政府,任何领导人都不敢“反印”。亚明政府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只是想利用可以利用的外部资源发展经济,而不是因为“反印”。今年2月宣布“紧急状态”后,亚明曾专门派特使到新德里向印度做说明,体现了对印度这个地区大国的尊重。由于印度过去曾多次出兵干预马尔代夫政局,印度国内曾有人主张再次干预,印度政府虽然对亚明宣布紧急状态不满,但最终还是尊重马尔代夫的主权,没有干预,避免了马尔代夫政局更大的动荡。此次选举实现了印度期望的结果,证明了印度政府当初不干预决策是理性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