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交易员洞察丨坚强之人相信因果 浅薄之人相信运气
  • 交易员洞察丨坚强之人相信因果 浅薄之人相信运气

    时间:2017-05-24 22:46:11  来源:中金网  作者:

      作者丨 Zoro

      交易员洞察丨为Zoro独家授权Followme的专栏,每日剖析Followme社区交易员的交易手法、交易心理以及追踪交易结果,与交易员以及跟随者一同提高交易盈利率。

      当某个人获得成功而将其归于运气好时,我们忽略了这个人背后的努力;而将失败归咎于运气差时,我们忽略了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牛顿和爱因斯坦都是非常牛逼的物理学家,但在理财这块,两人有着不同的感受:

      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牛顿

      复利是世界上最具威力的武器——爱因斯坦

      后者这么说,是有理由的:他聘请的一位财务顾问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让几千美元的股票升值到25万美元。

      另一方面,爱因斯坦对金钱不大在意,认为金钱只能用于满足私欲,并且常常被其拥有者滥用。

      牛顿的故事则比较有趣,他刚开始用7000英镑购买了英国南海公司的股票,仅两个月股价就翻番了。于是决定加大投入,最终亏了2万英镑——相当于他当造币厂厂长十年薪水。

      想赚钱的亏了钱,看得比较淡的反而赚了钱。说起来有点嘲讽,但相同的情况却无处不在。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投资必须是理性的,而理性是反人性的。于是乎,反过来想,则有些好处。关注把事情做对,钱自然而来。

      格雷厄姆传授给巴菲特两条投资铁律:第一条,永远不要亏钱;第二条,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若说复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迹,投资世界里的核武器。那么负复利,则是摧毁财富最快的工具。

      实现复利的两个前提:盈利的可持续性和控制回撤。

      反过来,负复利的基础是盈利不可持续以及回撤失控。

      一个合理的交易系统,应具有的一个特征是长期下去能赚钱,或者说,能够让小概率事件放到长期上看变成必然事件;其次是可复制。

      有时候,钱来得太容易,以至于将短期事件当成常态,漠视其中的运气成分,再加上过分自信和习惯赌身家,然后就栽在某个事件上了。福兮,祸之所伏。风险总是喜欢在你忘记它的时候来串门。

      在寻找接班人的时候,芒格和巴菲特表示,希望找到那种在娘胎里就具有风险意识的人。不过,他们建议,别害怕犯错,但别犯大错。

      小错通常来自于分析技巧,但将小错变成大错或致命错误,则可能是性格因素。

      交易的两个难度在于:明白什么是对的;坚持做对的事情。

      难度一在“察”,在洞察力。因为人通常带着各种好恶去看,便很难认清事实的真相。

      费曼是个很伟大的物理学家,他说:

      科学就是我们在世界之道上学会不欺骗自己,若人们不相信数学简单,只因他们未意识到生命之复杂。

      芒格在检查清单中写道,别愚弄自己,要学会抵制追求虚假的精确和错误的确定性的欲望。解决办法在于直面你的大问题,别把它们藏起来。

      执行力,看起来简单,但长期做到却不容易。因此,康德说,自由即自律!

      执行的其他难度在于说服自己。相信自己是对的,信仰才能坚定。然而,自信的同时必须得保持谨慎,或者说胆小,因为过去没发生的事情不代表未来不会发生。

      风险是指总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Risk Means More Things Can Happen Than Will Happen)。

      Followme社区有很多优秀的交易者最终失控,也许是未能抵御赚快钱的诱惑,也许是因为过分自信。

      本来要小火慢慢焖的,非要用大火来煮,最后煮出来的,是什么味道就不一定了。

      曾国藩有句话讲,须有宁拙勿巧之意,而后可以持久。

      背后是有个故事的:他行军打仗的时候,总是半天行军,半天扎营。在营地周围,挖两道沟,深宽各3米,用土砌高墙建个小城堡将自己围起来,晚上睡一觉。湘军总是不停的挖沟挖沟挖沟,差不多变成民工建筑队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