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黄金月评:盛夏8月美元多头退烧,黄金欲开启翻身大业
  • 黄金月评:盛夏8月美元多头退烧,黄金欲开启翻身大业

    时间:2018-09-02 09:34:28  来源:汇通网  作者:

    国际金价有望在8月份录得五连阴,这将创下2013年年初以来的最长时间月线下跌纪录。不过令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8月份K线将留下一根很长下引线,当月的大部分跌幅将得到收复。

    美联储8月利率决议偏向鹰派,美国和土耳其的争端加剧,中美贸易对峙面临升级,美元避险买需增强,一度支撑美指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的96.984,进而压制金价低见去年1月以来谷底的1160.39美元/盎司。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美联储主席在央行年会上讲话偏鸽派,北美自由贸易区谈判取得进展,则打击了美元多头的气焰,美指本月涨幅基本回吐,加上从技术上看,久跌的金价也存在反弹调整需求,多头似乎不愿放弃1200美元重要关口。

    ★技术分析:现货黄金反弹上看1250美元

    月线上观察,现货黄金延续大C浪下行走势,下方目标位看向1032.07美元,它是自1366.06美元起跌的C浪38.2%目标位。

    ★技术分析:现货黄金反弹上看1250美元

    但短周期上看,金价存在反弹空间。周线上观察,金价上周形成刺透形态,并且突破先前形成的下行通道上沿,后市上看1250美元。

    ★技术分析:现货黄金反弹上看1250美元

    Blue Line Futures总裁Bill Baruch表示,他已经完全转为看涨黄金,并寻找将金价推升至每盎司1250美元的动力。他补充表示,他的公司正建议其客户积极做多黄金,并密切监控头寸。他称:“黄金的这一变化是我们一直在等待的。”

    ★利空金价的因素

    美联储现行加息轨道不变

    美联储在本月保持利率不变,但指出经济表现强劲,使美联储在9月升息的轨道上。美联储表示,自6月会议升息以来,美国经济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增强,通胀仍接近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美联储预计年底前还会再加息两次。

    虽然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差于预期,但并未有效缓解金价在月初的下跌走势,美国宏观经济指标依然总体利好美元。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得2.40%,不仅较前值和预期值上浮0.1个百分点,而且还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高;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录得2%符合预期,高于前值1.9%,创下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今年5月也达到这一水平。

    土耳其里拉危机,促使投资者蜂拥买入美元

    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在土耳其被判入狱两年后,美国开始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土耳其随后也不甘示弱采取报复措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冻结美国司法部长及内政部长在土耳其的资产。8月9日土耳其代表团和美国官员周四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但会谈没有达成明确方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翻倍,铝产品加征20%,钢铁产品加征50%,因为土耳其里拉因强势美元迅速贬值,抵消了关税效果。

    市场担忧土耳其经济会大幅放缓,让原本已经严重的通货膨胀会进一步加剧。土耳其里拉本月或暴贬超30%,美元兑里拉创历史新高7.2362,引发广泛的风险厌恶情绪,不仅新兴市场货币普跌,投资者还担心危机蔓延至欧洲银行业,欧元也受到明显的拖累,促使避险资金涌入美元,美元避险功能大放光芒。

    鉴于土耳其的种种动荡及其对其他新兴市场的波及,美元已在很大程度上确立了自己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美元是避险货币中收益率较高的,因此显然会吸引到最多的避险资金流入。

    中美贸易形势恶化

    美国方面故技重施,再次通过关税向中国施压,令全球金融市场都比较担忧全球经济发展可能会受到拖累,大量资金买入美元避险,而多数大宗商品都受到了明显的拖累,黄金也未能幸免。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团于8月22日至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进行了会谈,但会谈并无实质性进展。

    北京时间8月23日12:00,根据美国联邦公报网站声明,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的关税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商务部本月早些时候的声明,中国政府的反制措施也将同时生效,中国也将加征25%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举措,并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击。

    美国政府官员8月1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幅度由10%提高至25%,寻求加大对中国施压,促其在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新关税税率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延长至9月5日,原先公布的截止日期为8月30日。

    中国方面对此表示谴责,同时在8月3日提出了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公告表示,因为美方背离了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立即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利多金价的因素

    特朗普抨击加息,打压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0日表示,他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升息“并不感到兴奋”,称美联储应当做得更多来帮助他提振经济,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应该更加宽松。

    这是特朗普第二次背离了美国总统很少批评美联储的传统做法,特朗普指责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美元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打压,金价则趁机震荡上攻。

    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David Madden表示,鲜有美国总统批评美联储,因后者的独立性是维护经济稳定所必需的。但特朗普将减少美国贸易逆差作为要务,升息和美元走强两个因素叠加将给出口增长带来风险,看似特朗普想让美元保持在较低水平以保持竞争力。

    BNY Mellon全球策略董事Samarjit Shankar指出,尽管说特朗普有关利率的讲话将会影响美联储还有些为时过早,但在促使美元多头锁定获利方面是有效果的。

    鲍威尔鸽派讲话助涨金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讨论经济和货币政策时表示,目前看起来没有很高的经济过热风险,没有明显信号表明通胀加速超过2%。市场普遍解读为鸽派,金价顶破了1200美元整数关口阻力,并摸高至1214.35美元/盎司。

    荷兰银行的外汇策略师Georgette Boele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经济和通货膨胀的评论“偏向鸽派”;这对美元是利空。另外,美联储几乎没有理由实施相比目前暗示更多的加息。

    美国Voya投资管理公司资深市场策略师卡琳卡瓦诺表示,鲍威尔的讲话整体较温和,鲍威尔说通货膨胀不是一个问题,这对市场来说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紧张情绪。

    而本次鲍威尔也没有直接回应总统对货币政策的批判,只是提到海外和国内的风险因素,可能需要不同政策回应,并强调经济和市场的乐观前景。

    鲍威尔的评论令冒险意愿改善,他的讲话确认了当前的加息步伐,没有改变市场对9月和12月升息的预期,令部分期待更偏鹰派信号的美元多头感到失望。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的演讲中还提到,美国经济过热的风险似乎没有上升。鲍威尔对未来货币政策几乎没有提供新的指引,引发了黄金的新一轮反弹。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戏

    美国与墨西哥在北美自贸谈判问题上就能源部分问题达成一致,而且美在最关键的“日落条款”的立场有所改变。(每5年重新确认协议)如果美墨达成协议,那么加拿大对于原始提议的反对声其实是不高的,换言之北美自贸谈判很有可能在今年签订并在明年国会投票通过。

    这其实是释放一种政策信号,在大打贸易战后,美国倾向于谈判争取利益,正如笔者所说制裁不是最终目的,斯姆特霍利法案最终的结果是没有赢家。

    但是也有一种解读认为,美国在寻找到墨西哥这个盟友后反而不会急于放低谈判姿态,相反希望各国以儆效尤,在赚足足够好处。如果美欧、中美的关系持续恶化,黄金可能会回到之前跌跌不休的状态中。

    此前加拿大和美国的谈判代表连夜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磋商,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周五(8月31日)设定为谈判的最后期限。而投资者最关切的是可能开打的美中第二轮贸易战。

    特朗普仕途再增加污点

    首先马纳福特和科恩两人俯首认罪,不仅加大了特朗普被弹劾的风险也让其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处于被动不利的局面,美国政治根基动摇加大美元下行风险。

    8月21日是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最糟糕的日子,一天之内其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前任律师科恩相继在两个不同法院出庭。前者因税务、银行欺诈问题面临8项刑事指控,后者更是主动倒戈认罪并反水指控总统违反竞选资金使用规则,还试图用封口费掩盖与两名女性的不正当关系。

    根据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被弹劾的概率从33%升至36%,市场由此预期民主党或因此在中期选举中扳回一城,而美国政局不稳,两党内斗矛盾升级导致美元走软直接助推了黄金的暴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