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年产量近6万公斤 玫瑰铺就兰州新区赖家坡村致富路
  • 年产量近6万公斤 玫瑰铺就兰州新区赖家坡村致富路

    时间:2018-04-17 15:34:46  来源:  作者:

    年产量近6万公斤 产品远销一线城市

    玫瑰铺就赖家坡村致富路

    玉达红玫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玉章展示自己的玫瑰产品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我们中川镇赖家坡村种植玫瑰已经有近40年历史,近五年,新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越来来越好,让我们吃着玫瑰饼喝着花瓣茶长大的赖家坡人,从家门口的土花花上找到了新的致富路!”60岁的新区秦川镇赖家坡村村支书赖道宗笑着说。据了解,兰州新区现有玫瑰种植面积近7万亩,占全国玫瑰集中种植面积的40%,位居市场第一。新区成立以来,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小康村建设的背景下,结合新区玫瑰种植规模优势,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玫瑰花铺就出一条美风景、富花农、强产业的脱贫新路子。

    1 质优量足奠定市场地位

    “现在我们中川赖家坡的玫瑰年产量近6万公斤,产品远销北上广一线城市,种植规模大,玫瑰质量优,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买玫瑰来中川的行业地位。下一步,我们要守好中川玫瑰金字招牌,让全国消费者喝上中川玫瑰茶,吃到中川玫瑰饼。”兰州新区玉达红玫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玉章说。

    能有如今的市场话语权,和兰州新区成立五年来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分不开。新区秦川镇赖家坡村玫瑰种植户赖全福说,“虽然村上种玫瑰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以前没设备、没政策、没技术、没销路,就是自己两亩地小打小闹,真正把玫瑰当成一条展业做大做强还是近10年的事。”

    销路好不好品种是关键,之前新区大量种植的‘苦水玫瑰’在中川已有4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香气浓烈、出油率高而作为油用玫瑰在中川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广泛种植。同时又因其耐寒耐旱性强而成为当地河滩和干旱山区优良的生态树种。但‘苦水玫瑰’因其花刺繁多而导致采摘费时费工,每年5月上中旬开花一季,花期仅持续20天,因此单一品种限制了新区玫瑰采后深加工的延伸。

    从2016年起,新区农林水务局积极与省农科院协调,向新区引进通过杂交方法成功选育出的重瓣大花型“兰州玫瑰1号”和矮生大花型“兰州玫瑰2号新品种”不仅产量较高,而且具有刺极少、花香持久的特性。

    下一步,新区还将继续以玫瑰为抓手,推广种植“兰州玫瑰1号、2号”,继续研发耐盐和抗叶斑病的玫瑰新品种,优先为建档立卡户送种苗传技术,用鲜花打通脱贫路。

    “两大新品种,样样戳进了咱们花农的心窝窝。”赖家坡村贫困户刘永海笑着说。近两年引进的“兰州玫瑰1号”几乎无刺,大大提高了采摘效率,节约采摘成本,产品适合作为经济作物榨油,而“兰州玫瑰2号”从5月中下旬开花,花期可持续到10月底,花期长达5个月,有利于延伸加工产业链和观光农业。“以前咱们村里玫瑰产业也就热闹一个月,自从引进新品种后,一家人基本上小半年都在围着玫瑰转,收入也比种粮食好的多。”刘永海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