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联盟式帮扶产业化扶贫 40万元陇药种苗扎根兰州榆中黄蒿湾
  • 联盟式帮扶产业化扶贫 40万元陇药种苗扎根兰州榆中黄蒿湾

    时间:2018-04-17 15:34:46  来源:  作者:

    联盟式帮扶产业化扶贫

    40万元陇药种苗黄蒿湾扎根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瞿学忠)联盟式帮扶,产业化扶贫!4月14日至16日,在中连川乡黄蒿湾村,由甘肃百草科研人员指导,三个产区掀起了种植党参、黄芪、黄芩等陇药热潮。“这几年我们的帮扶单位兰州日报社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给黄蒿湾村注入了从未有过的发展活力,不但协调县国土局完成了12000亩梯田,还成功引进了甘肃百草公司这个一心想着百姓脱贫致富的企业,使我们村成了‘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基地,全村的建档立卡户被全部纳入特色产业链。这不,从3月份开始我们不仅成了拿工资的农民,今天还免费领到了两亩优质党参种苗和地膜、有机肥!就这一项,我们黄蒿湾村今年脱贫摘帽肯定走在前面了。”

    建产业扶贫联盟让老百姓真脱贫

    偏头沟社的杨景伟扛着种苗袋子高兴地对记者说,首批16户建档立卡户的种苗在14日当天就全部领到了手中。“根据与兰州日报社、省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兰州广播电视总台等帮扶单位协商议定,我们通过产业发展,不仅要全力帮扶黄蒿湾的贫困户脱贫摘帽,还要把凯坪村、陡泉湾村的建档立卡户也纳入到同等的产业帮扶规划中,使这三个村今年同步实现脱贫。”甘肃百草负责人在种苗发放现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集科研、实践教学、种植于一体的校企结合企业,不仅要通过产业帮扶让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还要通过助老、助学活动激发农民致富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的行动倡导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新时代农民,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自从去年8月份市委、市政府将帮扶力量重新调整后,中连川乡凯坪村由省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对接帮扶,陡泉湾村由兰州广播电视总台对接帮扶。黄蒿湾村帮扶力量重新调整为兰州日报社整体帮扶。这三个村都属于榆中县深度贫困村。为了实现这三个村贫困农民真脱贫、脱真贫,由兰州日报社牵头,联合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兰州广播电视台与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结成“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联盟”,对三个村实行产业“打包”扶贫,把所有建档立卡户纳入甘肃百草产业帮扶计划,使三个村的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艾草种植、劳务工资、土地入股等多方式增收。

    40多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杜教授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将价值40万元的党参、黄芪、黄芩等陇药种苗第一批3000余公斤已运送到黄蒿湾村。同时拓展帮扶对象,由甘肃百草负责实施为黄蒿湾村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100亩价值20万元的种苗,为凯坪村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50亩价值10万元种苗,为陡泉湾村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50亩价值10万元种苗,并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科学种植、精细田间管理等技术服务。

    脱贫攻坚剑已出鞘、决胜小康曙光已现。为了使中连川乡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农民借力产业实现真脱贫、增收致富实现脱真贫,中连川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力量,在全乡12个村分门别类拟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兰州日报社帮扶的黄蒿湾由甘肃百草公司联合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甘肃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遗传育种研究所、甘肃省老教授协会、甘肃省高级工程师协会打造“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同期建设国家基本临床用药种质资源科技园和黄蒿湾寒(旱)区药用植物园。对此,甘肃百草公司专门成立了北部产区,从3月1日开始,短短一个月时间在黄蒿湾一期建起了三个种植产业区,目前全村已有40多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严格按照生产条例进入产业园工作,领起了每天80元的稳定工资。

    截至4月10日,甘肃百草在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进行的生态建设前期工作已结束,在三个产区已种植药用植物丁香、连翘、榆叶梅、樱花、玫瑰、牡丹、芍药、海棠、桃、李、杏、梅等5000余棵(株)。从4月14日开始,甘肃百草公司技术人员在黄蒿湾村现场指导农户采用露头覆膜法、全膜覆盖法、侧膜法等技术科学种植中药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